小镇里的守望者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作者:毛艺兴     时间:2022-08-31 11:20:38    「我要投稿

A11.jpg

  第一次接触到志愿者这个群体是在2020年的寒假。那天,我偶然在手机上刷到一个本地的小视频,视频里一群戴着红帽子和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帮一位九十岁的独居老人修理电灯,虽然整个视频的画质略显粗糙,甚至只有一句简单又淳朴的旁白,但是这个只有短短十几秒的视频却深深地触动了我,促使我情不自禁地点开这个视频号发布的其他视频。

  我第一次耐心地看完一个又一个的视频,虽然这些视频不像其他视频那样制作精美,也不讲究构图、光线,但并不影响我对这些视频背后的故事产生好奇,我经过沟通联系,加入了他们的群聊,也认识了视频里的“长干员”——这个志愿者队的副队长戴江坛。他不像电视里的志愿者那样“低调”,相反,他喜欢用相机记录志愿工作时的情景,然后发在自己的视频号里。尽管视频里的他打扮淳朴、也不怎么讲究个人形象,爱笑,爱大声说话,但他似乎乐在其中。

  我在空闲时间习惯打开他的视频号,探究他们发生的新故事。渐渐地,我产生了一个想法,想当面见见视频里这个淳朴的男人,于是在微信上提出要到他家拜访。当开车沿着江坛线到他家时,他正在招待一个买肥料的顾客……我也才知道,原来戴江坛和老婆一起经营着一家肥料店,平时都是妻子看店,丈夫则负责送化肥,墟日赶集并做些零工。

  在交谈中戴江坛和我说起做志愿者的初衷。他一开始接触到志愿者活动,是在朋友圈看见的。出于好奇,他询问了负责人活动的具体细节,并报名参加了这个志愿活动——去敬老院看望老人,帮老人们剪指甲、理发、打扫卫生。那次做志愿者的印象让他很深刻,看着那些孤寡老人,戴江坛心里不由地泛起心酸。他在心里暗暗下定决心:以后要多参与志愿活动,为这些需要帮助的人送去温暖。自那以后,戴江坛开始频繁参加各类志愿活动,甚至和另外两个志同道合的伙伴成立了一个新的志愿队,从起初的捡垃圾到后来的去敬老院探望贫困户,过年为他们置办年货。随着志愿队拓展的志愿服务区域越来越广,戴江坛他们的志愿队伍也逐渐壮大,越来越规范。虽然周边有些人不理解戴江坛做公益志愿者,还时常挖苦他,但他丝毫不受影响,依旧劲头十足地做公益。就像他视频号里写的那样:用爱心点燃希望的火种,用行动传递公益的力量,为人生增添一段独特而美好的记忆。

  我注意到,戴江坛的桌子上有一本笔记本,本子的封面和纸张都已泛黄,里面却详细地记录着敬老院院长的电话、需要帮助的贫困户信息、以往的一些志愿工作总结……上面的字写得又密又小,颇为秀气,倒是和他“五大三粗”的形象甚是不符,由此可见他的内心十分细腻柔软。

  戴江坛提出要带我去他的田地里看看。他的田地要穿过一片村舍的粉墙灰瓦,他在前面带着路,继续和我说着他做志愿者的故事。此时阳光正好,戴江坛走在辽阔的田野里,身上的汗衫背后被热汗渲染开的水斑分外明显,脚上的皮革凉鞋走起路来不停地发出“踢踏”的声响,看起来放松随性。望着他的背影,我不禁有些感叹,小镇里人来人往,他却像一位守望者,固执地守着他的农田、守着他的志愿队。他像是鲁迅笔下的小人物,平凡又无私、真诚又热情,他的言行中折射出的“大品德”让我感到敬佩。我坚信,这世上还有很多和他一样的小人物,都在尽自己绵薄之力守护着这个社会,他们虽是小人物,也是小人物中的大人物。

广告 9月12日.jpg

A3.gif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