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更应发扬“虎门销烟”的爱国精神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龚达才     时间:2022-08-26 10:34:59    「我要投稿

A11.jpg

  据报道,东莞虎门2022第2届粤港澳大湾区集邮展览将于8月26日至29日在广东虎门会展中心举办,生肖集邮研究会在广东东莞虎门再次启航。这是一次内容丰富多彩的集邮盛会,对于检阅粤港澳大湾区集邮成果,深入研究各类邮票尤其是虎年生肖邮票和“虎门销烟”邮票,传播集邮文化和生肖文化,重温林则徐的“销烟”事迹,弘扬中华民族的爱国精神,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林则徐生于1785年8月30日,福建侯官人,他是中国近代的民族英雄。1985年8月30日,邮电部发行《林则徐诞生二百周年》纪念邮票一套两枚,图名分别为“林则徐画像”和“虎门销烟”。第1枚图名为“林则徐画像”,图案上林则徐的诗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表达了忍辱负重的爱国境界,体现了他崇高的人生追求;第2枚图名为“虎门销烟”,这是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上的一幅浮雕,图案中虽然没有出现林则徐的形象,但却描写了在他领导下轰轰烈烈的销烟场面,歌颂了中华儿女反抗侵略的爱国精神。

  2018年7月29日,中国邮政发行《近代民族英雄》纪念邮票一套5枚,其中第2枚图名为“林则徐”,图案反映了林则徐在广东虎门公开销毁鸦片的壮烈情景。

  这两枚“虎门销烟”邮票,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教材。虎门销烟犹如猛虎出山,是反对列强,震惊世界的伟大壮举。林则徐之所以能成为近代民族英雄,他的最大的功绩就在于虎门销烟。

  据介绍,19世纪30年代之前,中国在与外国的贸易中始终处于出超地位。中国对英国贸易每年都保持出超二三百万两白银的优势。后来,英国先把纺织品输往印度,然后把印度的鸦片输往中国,再从中国把茶叶、生丝等输往英国,英国人在这种三角贸易中大获其利。由于鸦片输入的急剧增加,导致两国的贸易地位完全改变。英国由原来的入超变为出超,中国却相反,造成白银大量外流,使清朝的经济面临崩溃的边缘。更为严重的是,鸦片的泛滥极大地摧残了吸食者的身心健康,就连道光帝即位前也曾尝过鸦片,后来醒觉才戒掉烟瘾,这使他对禁烟一事犹疑不决。但林则徐则早在任江苏巡抚和湖广总督期间就开始禁烟。鉴于林则徐的成功,于是道光皇帝任命他为钦差大臣,开始全国禁烟。

  1839年6月3日,公开销烟正式开始。虎门搭起了一座礼台,前面挂着一面黄色长幡,上面写着“钦差大臣奉旨查办广东海口事务大臣节制水陆各营总督部堂林”,广东各高级官员全部出席,人们纷纷前往虎门海滩观看。钦差大臣林则徐下令,把收缴的外国鸦片统统运往虎门海滩,使用“海水浸化法”当众销毁。所谓“海水浸化法”,就是在海边深挖两池,池底铺石,为防鸦片渗漏,四周钉板,再挖一水沟。将盐水倒入水沟,流入池中。接着把烟土割成四瓣,倒入盐水,泡浸半日,再投入石灰,石灰遇水便沸,烟土溶解。然后命令士兵拿木耙不停在池中搅拌,务求烟土完全溶入水中。待退潮时,最终把池浆排出海洋,并用清水洗刷池底,不留涓滴。至6月25日销烟结束,历时23天,共销毁外国鸦片19187箱和2119袋,总重量达2376254斤。

  虎门位于广东省东莞市西南部、珠江口东岸。“虎门”这个名称是怎么来的呢?原来珠江到了出海之处突然收窄,像花瓶口一样,两岸高山突出,江面又有“大虎”“小虎”两山对峙,形似虎踞,守护珠江门户,故称“虎门”。“虎门”的“虎”字来源于大、小虎山。方寸之地可容纳大千世界,三枚邮票能让人博古通今。“钦差大臣”的虎胆雄心,使虎门这个渔村小镇瞬间名扬四海;而虎门的销烟壮举,则让林则徐这位虎将顷刻威震天下。

  2022年是我国农历壬寅年,中国邮政为此发行《壬寅年》特种邮票一套两枚,图名分别为“国运昌隆”和“虎蕴吉祥”。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虎是百兽之王,是力量、勇敢、无畏的象征。从“壬寅虎年”邮票联想到“虎门销烟”邮票,使我们受到了很多的启发和教育。

  今年8月26日至29日,东莞虎门2022第2届粤港澳大湾区集邮展览将在虎门会展中心举办,生肖集邮研究会在广东东莞虎门再次启航,必将展现出粤港澳大湾区的集邮丰硕成果,必将对“虎年生肖”邮票和“虎门销烟”邮票深入开展研究与探讨。这是一次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珍惜生命远离毒品教育的极好机会。我们不仅要像《壬寅年》邮票宣传的那样,衷心祝愿“国运昌隆”和“虎蕴吉祥”,而且还要借此良机,继承“虎门销烟”邮票所宣传的爱国情怀,弘扬“虎门销烟”的英雄气概,以虎虎生威的雄风、生龙活虎的干劲、气吞万里如虎的精神,继续书写中华民族不畏强权、不忘初心、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历史新篇章。

A3.gif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