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风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谢水根     时间:2022-08-25 10:54:43    「我要投稿

  故乡在仙霞山脉连绵不断的巍巍群山中。山上林木茂盛,树种千姿百态。每年的春夏秋冬,阵阵性格迥异的风不约而至。

  春天,缕缕春风温婉柔和,在它的召唤下,路边河沿沉睡了一冬的绿草娇花被唤醒,一朵朵一簇簇迷人的花朵竞相绽放,把满山映得万紫千红,为春天的故乡增添了一幅绚丽斑斓的画卷。每年到了三月下旬至四月,房前屋后的桃花渐渐地破蕾绽放,几百年的李树枝繁叶茂,洁白的花儿伴随着微微的春风,阵阵花香沁人心肺。在那物质匮乏的年代,我们小伙伴结伴去山上采摘艳红的映山红,吃进肚里既解馋又充饥,那味道那感觉美极了。

  夏天,强劲的风儿吹来,有凉爽之时,也有粗犷之际。夏季是山上种玉米的季节,阵阵夏风吹来,为烈日下种玉米的我们,吹走了一股股热气,吹干了身上的汗水。别看它现在这么“善解人意”,在春夏交替的季节,它就显得像个“莽汉”了。每当暴雨来临前,窗外狂风呼啸,窗户被风吹得砰砰响,还带着“呼呼”的粗暴声。以前故乡因为长期没通电,夜间照明大多用松明火,每逢刮大风的日子,阵阵山风会从天井窜进,将松明火烟吹得四处打转。小时候,暴雨天的夜晚就是在忽明忽暗的光线里入睡的。

  秋天,是我们山里人享受风儿的最佳时光。这个季节,少见有肆意的大风。凉习习的秋风,给劳作的乡亲们在疲惫中带来了舒适。我们在山上劳动,在秋风的送爽下,大家边干活边聊天,没有丝毫的倦意,一天时间很快就过去。特别是中午和傍晚,是最惬意的时候。我们会端着饭碗坐在屋边几百年大树下的石头上吃饭,一边吃着母亲做的饭菜,一边享受着凉飕飕的风儿,朴素的饭菜也变得有滋有味。饭吃好后,我们把竹躺椅、长板凳、木板等搬到大树底下,躺在上面闭目养神,在秋风的轻拂下安睡一个午觉,这日子别提有多美了。

  冬天,大山里的风就不近人情了。故乡四面环高山,耕作之地和乡亲们的寒舍都被高高的山头遮盖住了太阳,冬天的日照一天只有四五个小时。在三九严寒的日子里,寒风会呼啸着扑面而来,若是不听劝,穿着单薄衣服出门的我们会被吹得瑟瑟发抖。印象里,在冬天其他活不好干的情况下,生产队长会安排大家去挖毛竹山(将竹山全面垦覆)。毛竹山上多年生树根多,大伙们挥锄如舞,用上大力气,几人合围将一个个大树根切断,把树须连根拔掉。在这般用力之下,任凭刺骨的寒风扑面而来,身上依旧暖烘烘的。可是,双手和双脚仍然不听使唤,直到一个多时辰过去,手脚才会恢复自如,锄头挥得更有劲了。

  故乡风的故事,如同对故乡的眷恋,说不完,道不尽。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杨雪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