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王文英     时间:2022-07-27 10:25:42    「我要投稿

A1 .jpg

  因为家里装修,要在酒店住几天,先生向来不喜欢住外面,多少有点不高兴。

  我们选的房间在三楼,东边套。采光很好,阳光从早到晚都能从两个一米宽的窗户照耀进来。七月的盛夏,阳光灿烂,早上把洗干净的衣服挂在窗户开启的缝隙间,晚上就能晒干。

  酒店位于市区北边,依山而建,绿意葱茏,闹中取静,确实是个好位置。

  窗户左右两侧都能打开一点缝隙,刚好一张脸卡壳,头自然是出不去的,这是宾馆业的防跳安全设置。但这并不影响我欣赏窗外的风景。

  天空是蓝蓝的,很干净。微风送来窗外的空气,很清新。

  站在窗前看向窗外。窗户对面的一排排小洋房,红色的琉璃瓦在阳光下鲜艳夺目,这是个品质不错的小区,就位于省重点中学附近,姐姐的房子应该就在第五幢吧,如果给我一个望远镜,也许能看到阳台上外甥女匆匆吃早饭的身影,也许她这个小吃货,又冲妈妈嚷着“这包子里的肉太少啦!”

  窗下,正好是酒店的进口通道,一排藤蔓挂在进口右侧的墙上,像条宽大的绿色的瀑布,不见其发端,也不见其终极,黄色的花朵东一朵西一朵伶仃地挂在藤蔓上,好像在察言观色,试探着什么,又时而和阳光互相挑逗。一只白色的蝴蝶大摇大摆地飞来了,轻轻落下,又张开翅膀缓缓飞走。

  窗外的道路渐渐忙碌起来。一辆辆车呼呼地,从北至南,从南至北,川流不息。对面小区的马路旁,有序地停着一排小车,两辆白色的SUV,一辆蓝色的两厢车,一辆银灰的轿车,还有一辆黑色的工具车。远远望去,绿化带里一丛丛蓝白相间的绣球花正值花季,竞相绽放,有些甚至遮挡视线淹没了车轮胎。这些车每天早上陆续开走,到了晚上又打乱顺序,陆续停下。

  “呜呜呜”蓝色的庞然大物——公交车稳稳地蠕动;一辆驾着高射炮的洒水车从拐角处慢慢驶来,向高空喷洒着柱状水雾,阳光下,我惊喜地发现闪过一道彩虹,一路开一路喷,路过之处,一片迷蒙,我也经常和它擦肩而过,享受甘霖扑面的感觉;一位银发的老奶奶,穿着红色的外衣,拉着满满一车青菜,双脚把三轮车踩得飞快,心里肯定想着这车菜能卖个好价钱;来来往往的电瓶车,一个个戴着头盔口罩,烈日下包裹得严严实实,有些是年轻妈妈载着孩子,孩子们或带着粉色的、黄色的、蓝色的小头盔,坐在后头调皮地踢着脚;还有的前面摆放着一箱工具还是什么的,身体后移,双脚外叉,这个男人估计是赶着开工干活吧;也有的骑个自行车,潇洒地俯着身,昂着头,双脚打着圈,那是一辆漂亮的山地车。这条路很少有行人,偶尔有几辆车往酒店方向开来,一个戴着荧光背心的保安叔叔,在马路边树底下仔细地引导。

  “你看看窗外多美!我们每天进进出出都没好好欣赏过呢!”我拉着先生指给他看。

  “太棒了,你已经跑步5公里,用时……”咕咚软件的声音总是充满朝气和力量。是的,我已经在窗前原地跑步5公里,看看运动轨迹,惊喜地发现像一朵盛开的绿色的花,先生也被感染了,打趣说“明明是一团毛线嘛,在你看来却成了一朵花!”

  夜幕降临,和先生外出散步时,路过酒店进口处,我不由地停住了脚步,伸手抚摸墙角一朵不知名的小花,那小小的黄色的花舱,那里满装着生命的酒酿,它张满了帆,在这闪光的绿的海洋里航行。正如王阳明所说“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

A3.gif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