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中闪耀的价值

来源:江山传媒    作者:毛子兮     时间:2022-07-13 14:46:27    「我要投稿

  在人类文学的宝库中,有很多作品是诞生于苦难之中的:像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抑或四大名著中曹雪芹的《红楼梦》。它们或是作者自身命运波折坎坷,或是所处的时代黑暗、压迫,却总是闪耀着光辉的价值。

  首先,我要说明的是,我们读的诸多作品的作者都遭遇不幸,并不能说明不幸中产生的作品“更”有价值。这些流传千古的文学佳作中也不乏“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之流。但是,同样我们也要明白,这苦难所产生的作品,读来并不代表不会“助人成功”。

  我们需要认识到,人生是很难一帆风顺而不遭遇苦难的,我们如此,那些作者亦是如此,最终所谓成功的人不过凤毛麟角。在人生这个纷繁庞杂的方程式中,成功的解法同时也伴随着气运和机缘,是不可原样照搬的。但古往今来名人所遇到的各种困境却大同小异,是足以供我们借鉴的。就如同唐太宗所说的:“以史为鉴可以知得失”、宋太祖赵匡胤治国时也可参照唐朝灭国的灾难,防止武将权重割据而施行重文轻武政策一样。这些经历在困境之外读,可知无而加勉;在困境之中读,可知如何突破并自勉。

  我们读这些生于苦难的文字,其实并不是在歌颂苦难,我们所歌颂的是苦难中的人体现出的人文情怀。例如苏轼的“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表现的是虽处逆境屡遭挫折,而不畏丧的倔强性格与“黄州好猪肉……饱得自家君莫管”随遇而安的豁达乐观;保尔柯察金克服身体疾病,坚持革命的坚强与坚定。这样的品质并不是建立在苦难的前提下的,但是在苦难的陪衬下愈加闪烁的人性光辉,是无时无刻不在鼓舞着我们的。

  如今的我们生活在信息大爆炸的“快时代”,一切都想要更快地得到结果——像学习上要更快地提高分数,工作上要更快地升职加薪。在这样快节奏的生活里,“功利”是难免的,就像有人不理解为什么不读那些“成功人士的书以更助于成功”一样。但我们不妨把自己“功利”的界限放得宽阔一些,以更远的视角看待一些书的功效。而这些苦难中的文字会在漫漫人生路上一点一点把它们的主人的经历与精神回馈给你。

  给阅读多一点时间,它会在时间的长河里逐渐折射出它的价值。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