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游大锣和朝旭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柴利娟     时间:2022-07-13 14:46:28    「我要投稿

  接近傍晚了,夕阳还高悬天边。我和廖老师坐着朱老师的小三轮,在夕阳的余晖下,开启了暮游大锣朝旭之旅。有两位风趣的同事作伴,我很期待这次的短途旅行。

  晚风带着青山绿水的问候,扑面而来。有点凉,却不冷,这个时间出游刚刚好。

  朱老师准备先带我们到大锣村看看。他说大锣双尖很有名。我虽然没有去过,但也听文友提过,他们还有人相约去玩呢。

  还没进入大锣村,朱老师就对我说:“快看,前面就是大锣双尖了,上面还有一面红旗。”抬头,果真见对面高山之上,有两个突出的山峰,高耸入云。两座山峰的形状让我感觉很熟悉,像什么呢?对了,像一个背靠石壁,弯起膝盖,面向蓝天白云沉思的美女。美女身上透出一股潇洒,还有点寂寥。我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大锣村四面环山,唯有一条小溪和一条仅容一车通过的马路与外面连接。马路沿溪而建,蜿蜒曲折,却不陡峭。

  村里的住户并不是很多,房子也比较集中。我向四周看了看,这真是个古今建筑融合的极好地方:既有最新式的排屋,也有经受过无数风雨洗礼的泥墙屋,神奇的是,两者并没有违和感。

  村里有好几座泥墙屋。河对面就有一座白墙黑瓦、门顶写着“破私立公”的泥墙屋,房子已经挺破旧了,有一种历史的沧桑感。河这边的一座泥墙屋,泥墙斑驳,只有大门顶刷了白灰,上书“毛主席万岁”,白灰有点掉落了。这座房子虽旧,却处处彰显着气派。屋檐上高挑的雕花檐头,很精美。房屋是两进的,挺深,在过去,应该也是一个大户人家的房子吧。历经风雨洗礼的泥墙屋静默着,在崭新的现代建筑面前,却犹如一个傲骨铮铮的威严老人,丝毫不显得卑微。

  小溪里的水特别清澈,一群鱼儿“嗖”地游过去,又“嗖”地游过来,丝毫没有被我们这帮外来者打扰。

  暮色四合,有一户人家的房顶上却还冒着一缕炊烟。那白色的烟,像一条攀天绳,往天空钻去,然后慢慢散开,融入暮色里。我忽然想起陶渊明的“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说的就是这样的景色吧。朱老师说:“这样的地方很能唤起小时候的回忆。”我说:“这里真像世外桃源。”

  回程的路上,朱老师看到一处透明的山泉,从山上挂下来。便停下车说:“这泉水真清啊。”我想的则是这泉水一定很甜吧。我说:“小时候我们上山砍柴,喝的就是泉水。那时去干活都不带水,见到一眼泉水,就上前咕嘟咕嘟地胡喝一通。”

  廖老师问我是否喝过竹筒水。我说:“没有。我印象里用过臂壶(军用水壶)。”他说:“我用过,而且还用竹筒送过水。那时在田里做事的人,常常将带水的竹筒放在阴凉处。我们那时很小,经常去抓鱼摸螺蛳,口渴了,便去拿别人的竹筒,乱喝一通,只要不把人家的水喝完,就不会挨骂……”我听着听着,嘴角情不自禁地上翘,是啊,那时的我们,都那么调皮。

  后来我们又到了朝旭村。他们告诉我,村里有一座房子特别漂亮,便带我去看。

  那是一套四层高的别墅,看上去有一种雄伟的感觉。看得出,主人很用心,房型是精心设计过的,材料也都是上好的……我还没打量完,主人就走出来了。听到我们对他房子的称赞,便热情地邀请我们进去看看。

  我们了解到,这座房子建造以及装潢花费了500多万元。我不禁咋舌,现在的农村人,依靠好政策、灵活的脑子、勤劳的双手,将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真的应了那句话——新农村新气象。

  在主人的带领下,我们进入他的大院子,观看了他的假山水池、花草树木,还品尝到了新鲜的蓝莓。他的院子很大,种了许多果树蔬菜。其中最令两个同事羡慕的是结满了果子的蓝莓。主人让我们摘几个尝尝,味道比买来的好。惹得两位同事说也要去种蓝莓。看着两个年过半百却童心未泯的同事,我觉得有意思极了。

  最后的一段路,朱老师将车子驶进了长台镇的小巷。我虽然在长台镇工作了二十多年,但对于这些小巷,并不是很熟悉。尤其是天黑之后,我更是完全丧失了方向感。

  朱老师的小三轮在狭窄弯曲的小巷里穿行。小巷里已经亮起了灯,我看到端着碗吃饭的男人,看到坐在门前看路人的老妇人,看到在路灯下做作业的孩子……恍惚觉得自己进入了戴望舒诗里那“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而我也变成了小巷里撑着油纸伞的姑娘……

  当车子终于驶出那迷宫般的小巷,开向我熟悉的大路时,我又变成了我。哦,我们的暮游终于结束了,此时,到处华灯绽放,美丽的灯光,穿透夜的黑,指引着我们回到灯火通明的学校。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丽兰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