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境探幽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郑勇     时间:2022-06-22 14:16:11    「我要投稿

A1 .jpg

  风和日丽,是骑行的绝佳天气。在雨季,更是可遇不可求。没有丝毫的犹豫,相约好友,抓住这难得的好天气,穿戴好防护装备,骑上心爱的坐骑,即刻出发! 

  “举汉”公路,深藏于秀美的仙霞湖腹地,沿途皆是百看不厌的绿水青山。三衢大地车友的网红打卡圣地,当然是我们的不二首选。一个小时后,湖边观景台下,湖水在阳光下泛着深邃醉人的蓝,恬静淡然地平卧在连绵起伏的群山脚下,宽广幽远,直至目光所不及的远处。

  停停歇歇,到了举村, 简单的农家菜一如往常的可口。用餐时,和一个钓友的闲侃中得知,附近有一个古村,值得一去。这临时改变了我们的骑行计划,也让我们收获了意想不到的快乐。

  照着指引,我们来到所说的那个古村。村子很普通,和大多数山村一样依山势而建,平平无奇,也不大,一眼就看到了头。正当我们失望之余,准备掉头往回时,两个看着我们进村的奶奶挥手拦下了我。虽然口齿不是特别清晰,但还是从她们言语中知道,山上有一处漂亮的瀑布,她们热情地想让我们去看一看。

  出村子往前骑行不久,路边有一座小桥横跨过小溪,桥那头连着一条卵石铺就的古道,曲曲折折隐入山脚的树丛竹林间。卸除累赘的骑行装备,我们沿古道拾级而上。溪涧里的水清澈无比,漫山遍野的翠竹和竹林间穿梭的微风沙沙作响。飘摇而下的竹叶,一些和我拂身而过,悄无声息地藏入草间和脚下的石缝里,一些则跃入涧水中,踏着小浪,打着旋地往山下跳跃着飞奔,无比热切地想一睹山外的世界。

  渐渐地,散落分布在涧中的大小石块,不知不觉消失不见了。透亮的溪流下是一整片赭石色的岩底,坚实又光滑,宛如大山不经意间裸露的胸膛。没了石块的阻挡,水流变得快了,水面却显得愈加平静,只有几株石菖蒲在水面探出身子,欢快地来回摇摆。

  踏着古道斑驳游移的光影徐行,耳边水声慢慢加大,山势也突然陡了,平滑的岩底河床如同被谁硬生生地折弯,形成一条自上而下、狭窄的倒三角水槽。水流被挤在一处,飞速从高处掠下。待登上高处时,呈现眼前的是一个直径约两米的圆形石坑。被水流雕琢了不知多少年的岩壁,俨然已是一个四壁光滑的天然浴缸。抬头,蜿蜒十数米的水流恰似风中飘飞的白纱,到近处四散开来,轻轻地滑入池中,又在另一边溢出,汇聚成下方一道细长的白练。

  池里的水碧轻轻地摇荡着,让人忍不住想悠然自得地畅享其中。登高的疲累也随之袭来,掬起一捧透着清凉的池水,让整张脸埋入,凉意传遍全身,瞬间人也精神了。

  终于,在轰隆隆的水声中,我们踏上最后几级石阶。环顾四下,眼前的一切足以让我们对大自然的瑰丽与鬼斧神工叹为观止。豁然开朗的一小方天空下,四周竹林环绕,阳光照射的水雾中,隐隐闪着似有若无的彩虹,珠帘般的水瀑,从高处弯月状悬空突出的岩壁上腾空倾泻而下,掠过斜倚弯垂的竹梢,拍打着岩壁下一堆小桌般大小的石块,激起轻烟似的水雾,一阵阵飘散开;溅起四射的水花儿,消失在石隙间。转眼,又在咫尺的石堆外汩汩地涌出,白色的水泡在激流中上下翻腾,争先恐后地挤往山下。走至近前,惊奇地发现从瀑布的侧面可以走到岩壁下,水帘后几株粗壮的老藤凌空攀援直上,看着仿佛像是它们撑起了高悬的岩壁。细细的水雾从四下里飘来,包裹着全身,不一会儿,头顶和眉眼处就密布着毛茸茸的光。遍布全身的凉意,让呼吸也变得无比的畅快和舒适,惬意到无以复加……流连了许久,也惊叹了无数次。恋恋不舍中,伴着溪涧里的流水下山。我们走出这福地洞天。

  很感谢两位奶奶的热心指引,也庆幸和好友的坚持,才有缘得见藏于秘境的美景---这历经沧海桑田、岁月变迁却依旧年轻、活力奔涌的大地的血脉。

A2农商5.jpg

A3.gif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