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阁为何牵手苏公祠?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龚达才     时间:2022-06-21 09:58:30    「我要投稿

A1 .jpg

  2022年6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眉山考察时,参观了坐落着北宋著名文学家苏洵、苏轼、苏辙父子三人故居的三苏祠。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引用苏东坡名句。如:“守其初心,始终不变”“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腹有诗书气自华”“为国不可以生事,亦不可以畏事”等等。这次参观,他详细了解三苏生平、主要文学成就和家训家风,以及三苏祠历史沿革、东坡文化研究传承等。他指出,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我们要敬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这使我联想起了去年寻访蓬莱阁和苏公祠的有趣经历。

  1987年10月30日,邮电部发行《中国历代名楼》特种邮票一套4枚和小全张1枚,图名分别为“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和“蓬莱阁”。这套邮票第4枚图案未用“鹳雀楼”而取“蓬莱阁”,邮票票名也未称《中国四大名楼》。而叫《中国历代名楼》,其中原因大概有两条:一是当时“鹳雀楼”尚未重建,邮票绘图无实体可循;二是为了避免不必要的争议,以防引起误会。

  在职时我曾先后去过黄鹤楼、岳阳楼和滕王阁参观,留下了十分美好的记忆。退休之后,应约写过一篇《名楼•名篇与邮票》的集邮文章,刊登在2006年4月25日《中国集邮报》上。由于当时只去过黄鹤楼、岳阳楼和滕王阁三个景点,所以该文只提到“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这3枚邮票。

  改革开放以来,重修鹳雀楼的呼声强烈。2002年9月26日,新的鹳雀楼落成并开始接待游客。2009年8月14日,中国与乌克兰联合发行《鹳雀楼与金门》特种邮票一套两枚,首枚图案便是“鹳雀楼”。2009年9月13日,邮政部门发行《唐诗三百首》特种邮票一套6枚,其中第6枚图案则是王之涣的杰作《登鹳雀楼》。时隔一个月,名楼、名篇携手进入国家名片。

  2016年5月23日下午,我和邮电老干部随晋南旅游团进入永济鹳雀楼景区参观。站在鹳雀楼六层,望着奔腾而去的黄河,我与北京家中当时3岁大的小孙子通了电话,听他背诵唐诗《登鹳雀楼》。4年之后,即2020年5月19日,《中国集邮报》又发表我写的《“鹳雀楼”方寸内外的故事》一文。至此,黄鹤楼、岳阳楼、滕王阁和鹳雀楼这几个邮票景点,我都参观过了并均有游记见报。

  当时只剩“蓬莱阁”景点尚未涉足。2021年4月22日至28日,我参加了邮电退休老同志胶东自费旅游活动。真是天赐良机,此次活动的最后一站,便是参观蓬莱阁。这令我喜出望外。

  蓬莱阁位于山东省烟台市蓬莱区,主体建筑建于宋朝嘉祐六年(公元1061年),坐落于丹崖山顶。其素以“人间仙境”著称于世,有“八仙过海”的传说、“秦始皇访仙求药”的故事和“海市蜃楼”的奇观,享誉海内外。如今已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全国首批5A级旅游景区。

  4月27日下午,我们来到景区,迎面便是一座牌楼。据说牌楼上的“人间蓬莱”四个大字,出自宋代苏东坡的手笔。我们顺坡而上,一路观光,沿途尽是亭台楼阁和苍松翠柏。位于丹崖极顶、悬挂“蓬莱阁”大字匾额的蓬莱阁,是一座二层小楼。它坐北面南,面临大海,建筑凌空,海雾四季飘绕,素有“仙境”之称,是观赏“海市蜃楼”奇异景观的最佳处所。旁边还有一座苏公祠,祠堂门口刻有“五日登州府,千年苏公祠”的对联。据介绍,宋元丰八年(公元1085年),苏轼在蓬莱为官仅有五日,却在这里成就了一段千秋佳话。他为民请命,上状乞罢登、莱榷盐,议登州水军,在登州防御方面提出了可行的建议,并留下了《登州海市》等多首诗篇,为百姓办了不少好事,使蓬莱阁名声大振,因此至今人们仍然怀念他。这让我想起了苏轼描写蓬莱阁的诗句:“东海如碧环,西北卷登莱。云光与天色,直到三山回。” ,也让我再一次感受到古代名楼与名篇相结合的神奇奥妙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夕阳西下,天空中还时不时地飘起了雨点。感谢上苍赐予游客一个不赖的天气。年近八旬的我,又匆匆赶到丹崖山脚的海边,寻找设计蓬莱阁邮票图案的最佳方位,拍了几张与蓬莱阁建筑群的合影,留作永久纪念,总算了却了前往蓬莱仙境寻邮的心愿。

A3.gif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