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车的温暖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作者:刘剑科     时间:2022-05-11 15:26:42    「我要投稿

  我小时体弱,三天两头生病,是妈妈无微不至地呵护着我长大。

  记得有一年冬天,天阴沉沉的,屋外寒风凛冽,冷风飕飕地从耳边掠过,割得脸阵阵发痛,可我却一直高烧不退,打针吃药都不管用。妈妈决定问邻居借辆木车,送我到离家十几里的镇上卫生院看病。当邻居得知妈妈要带我去坛石镇卫生院时,劝她去大桥的好,因为湖塘岭那段路很难走,身强力壮的男人都很难把木车拉上去,更何况一个弱女子。可是妈妈更相信坛石镇中心卫生院的医生:“只要孩子的病能好得快一些,我累点没关系。谢谢你了。”

  一大早,妈妈在木车里铺上稻草、草席,然后把我抱上车,盖上被子,用围巾裹住我的头。一切准备就绪后,妈妈拉着木车出发了。当年老家的马路都是砂子路,路面坑坑洼洼。为了避开坑洼的路面,妈妈常常转过身,低头看着轮子拉,这样行进的速度自然要慢许多,而且砂子路易打滑,遇上有坡的地方一不小心还会进一步退三步。

  从我家到坛石镇要经过好几个上下坡,其中湖塘岭是最长最陡的一个,长度近一公里。湖塘岭从底到顶有好几个弯,分成好几个路段,每个路段的坡度不一,其中有四处特别陡,直接拉根本上不去,需走“S”形路线。遇上这几个路段,妈妈都要肩背背带、双手拉着把手、埋头躬身、双腿用力蹬地,方可缓慢前行。一段路走下来,妈妈已是气喘吁吁,刚走完一个“S”形的路段,一辆满载货物的卡车从岭底直冲上来,妈妈赶紧靠边停下,脱下外套盖在我头上,以免我被汽车扬起的灰尘和飞溅来的石子伤着。

  湖塘岭有一段路是最陡的,路面用青石块铺设而成。时间一长,路面被车辆碾压得凹凸不平,而且青石块也被磨得光滑如镜。妈妈把我拉到这里时,才走了几步,轮子遇到一块凸起的青石块,妈妈想用点力拉过去,不料脚下一滑,木车不但没拉上去,反而往后退。妈妈使劲地想让木车停住,因路面光滑加上有碎石子,脚下根本使不上力,木车还是不停地往后退。情急之下,妈妈双膝跪地以增加摩擦力,拼了命地想把车子刹住,木车还是把妈妈往后拖拽了好几米才停下,此时车尾已经悬空。我躺在木车上,看见妈妈两颊的鬓发被汗水粘成了一条线,汗珠沿着脸颊不停地往下淌。那么冷的天,我穿着棉衣、盖着厚厚的棉被,妈妈却只穿一件棉毛衫,背上的衣服已被汗水湿透。我不忍心看着妈妈这么累,挣扎着坐起来:“妈,我帮你推上去吧。”“别动,躺下!妈妈不要你帮的,别添乱!”妈妈着急地带着责怪的口吻呵斥我。

  从岭底到岭顶,我记不清妈妈走了多少个“S”形、遇到过多少辆汽车,才终于到了湖塘岭顶。妈妈把木车拉到路边停下,坐在车把上。此时妈妈后背的衣服全湿了,脸被灰尘和汗水糊成了大花脸,黑发被灰尘“染”成了白发。妈妈一边擦汗一边在我额头上捂了捂,看看我是否烧得更厉害。我从被窝里伸出手来,拉着妈妈的手,看到上面有好几个血泡,小心翼翼地抚摸着,问:“妈,疼吗?”妈妈赶紧抽回手,放到身后不让我看,笑着说:“不疼不疼,傻儿,快把手放进去,不要着凉了。”一股暖流直涌心头,我哽咽了。

  休息了一会儿,妈妈继续前行,到坛石集镇已是中午时分,只能等下午医生上班才能看病了。妈妈把我从车里背起,想找个小店吃碗面条。此时,我发现妈妈走路一瘸一拐的,到了店里坐下来才看到,妈妈裤子的双膝已经破了两个洞,膝盖也被划破好几道口子,红肿起来,裤子、膝盖上都沾满了血迹。我再也忍不住,“哇”地一声哭了起来:“妈,儿子害苦你了!我再也不生病了,再也不来坛石了……”妈妈一把抱住我:“傻儿,不要哭,妈没事的。只要你身体好,妈妈什么都愿意……”娘儿俩紧紧地抱在一起,痛哭起来。

  看过医生、用了药,我的烧逐渐退了。傍晚,天色渐渐昏暗,回家的路上,为了减轻妈妈的孤独和疲劳感,我强打精神,陪妈妈一路说笑……回家的路特别快,不知不觉已到家门口,邻居的灯光从窗户射出,是那样明亮、温暖。

  如今我每每看到木车,就会有莫名的亲切感,总会想起小时候妈妈那坚毅、执着、永不言弃的步伐,想起她多次把我从鬼门关拉回来的情景。所以,于我而言,木车是温暖的,是有生命的,是深深的母爱。

  如今妈妈已到耄耋之年,唯愿我母身体安康!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