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城圆梦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祝蔚     时间:2022-04-20 11:43:50    「我要投稿

  我的老家在205国道边上,从小看着福建浦城的冬笋、浦城的大肥猪、浦城的木头,通过一辆一辆大货车,经过我家门口,运往不知名的远方。从廿八都至峡口,很多路边饭店停满了来自浦城的货车。在那大客车一天只有一趟的年代,能让货车捎上一段是颇有面子的幸事,我因此对浦城有了各种莫名的想象和向往。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三十多年过去,生活已经富裕,很多以前不敢想的东西都已拥有。然而浦城,它是我童年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曾无数次想起;至终于能成就一趟浦城之行,我自然非常地期待并憧憬。

  最先到的是浦城县九牧村。作为入闽第一关,九牧是毗邻江山的小镇,据说这里曾经出过九个州牧,也就是县令,因此在福建省闻名遐迩。因为两省管理上的差异,这里的面貌与江山天差地别。土猪肉、手工豆腐、板鸭、冬笋让我们眼馋,破屋歪斜欲倒、街巷垃圾乱扔、污水直排入河又让我们感慨,就这样一边吐槽一边欣赏一边拍照,感受不一样的风情和不一样的风景,回想家乡小城是国家卫生城市,忍不住有点身为浙江人的自得。

  仙阳镇渔梁村有一个渔梁驿,古时官道从此地经过,信差在这里换马换车、官员路过在此休息。“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遥想当年福建的荔枝快马送入京城,由南至北几千里路,不知累死多少马匹多少信差。我仿佛看到当年运送荔枝的马匹在这里呼哧呼哧地喘气,而官差换马急驰而去。而今唯见墙上泼墨浓毫,书法大家们一幅幅墨宝留香。故作风雅地端详半天,却发现草书中很多字认不得,不由感叹自己学识不够,只能拍照留影,哂笑前行。

  观前的码头建设得古色古香,有古街、茶楼、水碓、竹排、船渡,还有鸬鹚在捉鱼,3只鸬鹚齐心协力捉上六七斤重的大鱼,那矫健的身姿引得我们啧啧赞叹。想悄悄摸一下它的羽毛,不料倒勾般的鹰嘴狠狠地啄过来,吓得我倒退三步,好凶啊。这时对家乡的爱又浮上心头——如果我们的清湖码头也参照这样建设,相信能成为比观前更靓丽的风景。

  浦城是个县城,大巴车载着我们晃晃悠悠地来到车站边上的停车场。据说这车站边的小巷40年没变过模样,这也有好处,同行的周老师在这里找到了乡愁——当年随父母在这里生活、求学的场景,历历在目。晚上去寻访江山街,百年前江山人做挑夫挑浦城担的很多,在这里落脚后成家立业,聚居在一起,因思乡情结,把这条街命名为“江山街”。整条街上仿佛有故土的情怀在飘荡,小巷深处有一口井,井圈上刻着“江山街”三个字,字字深情,乡愁在井水中荡漾,抒解不去。听到我们说江山话,有年青人经过,说自己是江山人的后代,然而对江山话,他羞涩地说只听得懂,不会说了。走马观花,我们还趁夜欣赏了浦城博物馆。但所有这些都只是观看了浦城的皮毛,暂且把它们留存在记忆里,丰蕴的内涵待日后慢慢发掘。

  开遍全国的“沙县小吃”来自福建,浦城作为福建的一个县城,小吃当仁不让。作为一个吃货,浦城的燕皮馄饨让我非常惊艳,或蒸、或炸、或拌葱油、或煮汤,皮薄馅鲜,肚子撑得受不住,嘴巴还停不下来。浦城的面条又滑又软,哧溜哧溜很快一大碗一扫而空。一恨肚子太小,二恨品种太多,怎么样也吃不全。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先坐车从浦城到龙井坑,再走仙霞古道去保安。路不难走,石子铺砌,有凉亭、有关隘,历史在这里留下许多深浅不一的印迹。闭上眼睛,仿佛看见军队人仰马嘶,负重前行。有志同道合的文友一路谈古说今,只嫌路程太短。冬笋刚刚冒头、油茶花开得正好、枫叶随风飘舞、竹林风声阵阵,关卡一关接着一关,先到的人爬上关顶,大喝一声:“呔,前方何人,留下买路财!”哈哈大笑声中照相机咔嚓咔嚓,留下欢乐的身影和最美的风景。只是才走了五千余步呢,就到保安了。这时便想,仙霞关来过这么多次,这次最美,风景还是这些风景,只是身边一起观景的人不同;从古老的浦城中回归,感受也不一样了。

  从浦城回归江山,两地饮食和生活习惯相似,然而发展水平却相差5至10年。仿佛穿越一回,至此圆梦。

  然而燕皮馄饨,又让我有了再去的渴望。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冬云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