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花会开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毛建芳     时间:2022-04-20 11:57:59    「我要投稿

  深夜两点,小猫开启叫醒服务,比往日早一小时。

  打开手机,看到在一片红的映衬下,“权威发布”发布了关于学校复学复课的消息。这是一个皆大欢喜的好消息,一片红是最好的背景烘托。

  好朋友是毕业班班主任,停课期间,她每天忙着上网课、帮忙排查流调、关注学生的心理状况。每次和她通电话,都能感受到声音里透着的疲惫。她经常重复一句话:学生安全,我才安心。师傅莲姐姐过两年就退休了,可上起网课来从不含糊。她说自己是“十八线主播”,不带货,只负责把学生带好。同事小龚和两岁的娃儿被隔离在酒店,却不耽误线上教学。学习工具不够,委托隔离点工作人员采购;为了寻找最佳拍摄位置,把小宝的零食罐子当手机架子,一笔一划示范、一遍一遍教学,如此反复,不厌其烦。

  正是许许多多的她们,引领孩子们走进不“疫”样的春天。

  放下手机,入睡,竟然做了个梦。梦见老家的田野,葱绿葱绿的。我和徒儿走在田塍路上,满眼春光,满心欢喜。就这样走啊走啊,走进了田间的幼儿园,走进了教室。孩子们的眼眸鲜亮鲜亮的,像极了鹿溪渠边绽放的迎春花。叮叮咚咚的钢琴曲响起,似流水,拂过春天的田野,似春风,在耳畔低语。

  春风荡啊荡,荡回校园,荡回到停课前一天的中午。已经有个别班级因为有密接次密接人员停了课,但校园看上去无异于常日,孩子们依旧和往常一样安静阅读。课间,钢琴曲《爱的纪念》缓缓响起,灵动的音符在女孩儿的指尖跳舞。抬眼,繁花似锦,紫色的玉兰花盛载着对春天的热情。百花园里,可以寻见“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爱浅红”的多情,亦可见到“梨花淡白柳深青”的烂漫……

  醒来,甚觉美好。梦里梦外,都有春光荡漾。

  重返校园日,亦是春色满园时。泡桐花卷起小喇叭,高调地向春天官宣爱意。婆婆纳跳跃着或深或浅的蓝,在孩子们眼里,它们就是可爱的蓝精灵。酢浆草和一丛丛不知名的野花一起抒写着一个五彩的童话,我给这个童话命名为《隐秘而伟大》。相邻单位的山茶花似乎被孩子们的欢笑声感染,一朵接一朵地探出栅栏,想追随孩子们欢快的步伐。

  校园又恢复了往日的热闹和生机。下课了,孩子们在紫藤花架下嬉戏。淡紫色的光,在空气里氤氲流淌,和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聚起暖,汇成歌。我的感受和作家宗璞一样:“沉浸在这繁密的花朵的光辉中,有的只是精神的宁静和生的喜悦。” 

  阳台上,芬儿送的郁金香露出鹅黄的小酒窝,莲姐姐送的长寿花花团锦簇,福禄寿喜的寓意盈盈满堂。小猫在阳光最热烈处,揣起前爪,眯着眼,享受春光给予的温情。

  此刻,鸟语花香,惠风和畅,世界明媚清朗。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徐冬云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