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向暖处是春天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毛建芳     时间:2022-04-06 09:09:05    「我要投稿

江山发布A1 .jpg

  时隔三十多年,再次踏上这条通往外婆家的路,寻找记忆版图里的小点点。85岁的老妈兴奋得像个小姑娘,一路向我们指点,这儿是好朋友的家,那儿是她上学时学测量田亩的试验田。不过,有一处现在说来仍让她心有余悸,那是她被送去当童养媳的地方。

  到了村口,那几棵老樟树还在,记忆逐渐开始清晰。小时候,我最喜欢到外婆家拜年。隔了个县城,需要坐火车来拜年——在当时,这是特别值得炫耀的,哪怕下了火车还需要走十余里的黄泥路。儿时在外婆家,我的年岁最小,理所当然最得宠,15个表哥都会逗着我玩儿,樟树底下是我们常来的游戏地。

  87岁的二姨早到些,一见到我们,立马过来一一拥抱。二姨和我妈特别亲,当年老妈被送走,5岁的二姨偷偷跑到那个村子,两次带我妈出逃,却都因年岁小,半路迷失,被家人带回,后来还是大舅舅做主才将我妈接回家。姐妹俩只是一个多月未见,这次碰面,又有“如隔三秋”的想念倾诉。更何况这次是在娘家相见,两人似乎又回到了年少时光,一坐下就有讲不完的话。这段“英雄救妹”的故事是必谈的,还有许许多多小时候嬉笑打闹的细节,也是必须要拿出来回回炉的。

  97岁的二舅年前摔了一跤,体力、记忆力已大不如前。见我们向他问好,有点茫然,却礼貌地微笑着。当大家问他认不认得我时,二舅脱口而出我的小名。更神奇的是,二舅还喃喃自语,说起当年我在乡下教书时他过来玩的情景,并且,他还记得那时学校租住的宿舍在公路边。二舅也曾教过多年书,也许是潜意识里对教师这份职业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感吧,当老师的我自然和他更多一份亲近。他不停地说:“芳芳还是那么小,像个孩子。”在老人家的记忆里,我就是孩子,一直都是。

  表哥表嫂们盛情款待,我也毫不拘束。在妈妈的娘家、我的外婆家,我永远是那个扎着马尾辫的小姑娘。在亲人面前,不会生分,无需客套。满桌的佳肴,席上觥筹交错,热闹非凡。拥坐在亲人间,有种微醺的感觉,我把它叫做“暖醉”。

  午后,继续寻找儿时的记忆。屋舍前,鸡鸭成群,还有狗狗守着家。在外婆家,可以寻得乡村的闲适,可以觅得童年的无忧,更可以拥有和亲人团坐一起的温馨和欢愉。到了田间散步,溪水潺潺,一群鸭子忽而逆流而上,忽而顺流而下,快乐无比。先生说,它们最早知道春天的到来。我们一路追随鸭子,在乡间田野不停地走呀走呀。连着几天阴雨,空气里透着湿冷,可此时,我们一点儿都没觉着冷——因为一直向前,就是春天啊。

江山发布AA2.gif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