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的冻米糖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王文英     时间:2022-04-06 09:08:30    「我要投稿

江山发布A1 .jpg

  乡村,冬夜,屋外雪花纷飞,静悄悄的;屋内也静悄悄,母亲在灶前有条不紊地忙碌着。灶膛里的柴火温和燃烧,麦芽糖在大锅里翻腾,发出“吱吱”声,空气中弥漫着清香。母亲不停搅拌,随后拿勺子舀了一勺,伸出中指沾了一点糖,拇指迎上去磨了磨后两指张开,举高就着昏黄的灯光,看着金色的糖丝在指尖慢慢拉长,嘴角也扬起了微笑……

  厨房暖烘烘的,很快唤来了瞌睡虫,我们熬不住了。睡意朦胧中,隐约听到“嚓嚓嚓嚓”的声音,暖暖的甜蜜从厨房弥漫到梦里。第二天醒来,窗外已是一个白雪皑皑的明亮世界;屋内,一条条冻米糖整齐摆放在桌子上,旁边的几只箱子已经装满密封着,沉沉的。我们顿感心满意足:这意味着直到来年油菜花开,我们都有美食相伴。

  冻米糖在传统年味中具有相当重要的地位。春节前后,家家户户招待客人,总缺不了冻米糖。拜年回礼的篮子里,垫在篮底的是沉甸甸的米糕,然后就是冻米糖,再铺些蝴蝶酥、炸薯片,鸡蛋稳稳地安放在篮子边沿,最上面是几朵金灿灿的薯花,还有一根柏枝穿过红剪纸。 

  冻米糖制作工序看似普通,但上佳的冻米糖凝而不散、进嘴清脆、满口喷香,熬糖和下料是关键。高手也就在这儿体现水平。

  母亲是制作冻米糖的高手。虽然已经很多年没有做了,但想当年,她可是经常行走村庄给乡亲制作冻米糖呢,这是一份甜蜜的荣耀。

  有一年冬日的下午,舅妈就近请来师傅制作冻米糖。眼看着麦芽糖拉丝拉得好长,我们围着七嘴八舌地催促,最后,硬是没凝结成块,散落一桶。我们七八个小鬼倒是乐开了花,抢着抓起来就往嘴里塞。脸上满是一粒粒白的冻米花、黑的芝麻粒的我们,哪里能体会到一旁手足无措舅妈的心疼啊!那个师傅尴尬又惋惜:“这事奇怪的,估计是吵闹惊吓了糖的凝结……”

  然而,就是这些剩下的冻米,在几天后因母亲的到来就变成了一片片漂亮的冻米糖。我们依旧围着灶头烧火看热闹。到底有什么窍门?母亲毫无神秘感:“没什么啊,全凭感觉。”好像李白酒后就有了作诗的感觉,作家有了灵感便文思泉涌。制作美食肯定也是要有天赋的,掌握各种火候需要独特的敏感性,其实也是来自无数次经验的积累。

  糖真的会受到惊吓吗?公公也是制作冻米糖的高手,家里人多,每次过年要做一担糯米的冻米糖。“不要惊扰!”虽然算不上秘诀,却是公公制作冻米糖的规矩。究其原因,大概是门一开一合,冷气进入影响麦芽糖的温度;人大呼小叫,会分了制作人的心思。我想更多的是一种虔诚的仪式感吧。公公每做成一锅冻米糖,都要用手捏一小团安放在灶头,说是孝敬灶神,是灶神保佑了这锅冻米糖的成功。我觉得那是对粮食对劳动的尊重。  

  手工制作的冻米糖色彩鲜明、清脆香甜,更因为揉进了父母那一辈人的血汗和智慧,而变成了独特的无可取代的“妈妈味道”。现如今,这已然成为游子们甜蜜而深沉的乡愁。

江山发布AA2.gif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