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游“双塔”记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郑异凡     时间:2022-04-06 09:07:57    「我要投稿

江山发布A1 .jpg

  江山人在求人帮忙时常用一句话:拜托!江山方言中“托”与“塔”谐音,于是对方会开玩笑说:拜塔(托)双塔底去——即“不要求我”的意思。

  带尖塔的高层建筑总是城市亮丽的一景,西方国家的城市一般都有闪闪发光的教堂尖顶,凸显在灰、红色的楼顶之间,为城市增色不少。中国的城市不常有教堂的尖顶,但宝塔却是常见的,它们往往与庙宇相连,当然,也有独立的。

  双塔是江山市的一景,是江城标志性建筑。我每次回家探亲,看见双塔就知道,再过几分钟就到家了,马上可以见到亲人了!

  现在去双塔很方便,但半个多世纪前要去不容易,要沿着铁道走一个多小时。

  我在江山长大,但也只去过一次双塔底,是同三位要好的同学结伴同行的。1952年春的一个星期天,风和日丽,油菜花盛开,大地一片金黄,微风送来花的醉人香气,其中还掺进了一股泥土的气息——这种气息我至今还隐隐感觉得到。

  那时江山火车站是浙赣铁路的一个站,每天只有上、下行两趟车,走在铁道中间是很安全的,可以利用铁轨做平衡动作,也可以在枕木中间跳跃。四个人连跳带跑,青春作伴,那是一个迷人的春日。

  塔底附近杂草丛生,塔尖倒塌,显得有点秃,塔顶上似乎还有一棵小树。到了塔底,抬头看去,记得写有明嘉靖或者万历年间建造的字样。江山城里著名的四眼井好像也是建于明嘉靖年间。

  双塔,东岸的名为百祜塔,西岸的名为凝秀塔。东塔七级,西塔九级,但因地势高低不同,九级塔反显低矮。我舅舅杨乾道常年在河滩为生产队牧牛,喜写诗,见此情景,颇有感触,作诗道:“感兹静物像,悟及人世中。高高在上者,未必过人聪!”

  江山港曾经是通航的,不仅可以直达衢州,甚至可以乘船到杭州。记得有一个传说,有姜阳信者为考某秀才的水平,口占一诗,让其写出来:“江上一扁舟,pipia浪里游,越过千重山,pingpan到杭州。”这四个拟音字难倒了那位秀才,不过这也说明以前从江山是可以乘船直达杭州的。

  在没有公路和铁道的年代,水路是交通最重要的选择,许多城市的建立都是从码头逐渐扩大成商业中心,最后形成城市的,大的如有泰晤士河的伦敦,有塞纳河的巴黎,有莫斯科河的莫斯科。江山原来的清湖镇、须江镇之所以成为城镇,首先也要归功于须江。半个多世纪之前,虽然已经不见船帆的踪影,但是在大东门还可以见到一排排的竹筏,竹子顺江运下,供应下游各地。在大东门潭游泳的孩子们往往把竹筏当作学游泳的救生圈。

  须江经常穿越两山之间,有的河段甚为险峻,在双塔建成之前那地方就经常出事。传说有一对恋人分居河的东西两岸,每到晚上,他们跨河约会,这时两山合在一起,往往酿成来往船只船翻人亡的悲剧。于是人们设法在河的两岸建造两座塔以镇压这对情人。果然此后此地再也不出事了。不过这种做法,像杭州的雷峰塔一样又制造了一桩冤案——雷峰塔镇压了白娘子,而这里,男女恋人被分别压在塔底了,不知几百年来有没有仁人志士来解救过他们。

  这个悲剧传说透露了建塔的秘密,江河的灾难同这对恋人无关,而是因为这段河道较窄,水流湍急,一不小心就会翻船。双塔建立之后,就像在河道两旁立了两座灯塔,远远就警示船家小心,事故自然也就减少了。

  2012年我回江山探亲,重游“双塔”,车子几乎可以开到塔底,方便极了。首先看到的是《重修双塔记》,其中写道:“是塔明人或修或建之而清人重修,盖有多年矣……古人旧制,不敢擅改,因之,葺之如旧,盖以不没先贤创制之功,无愧后之来者也。”

  不过,虽说“葺之如旧”,但双塔已经一新,很像是新建的。虽然赏心悦目,但也让人感到有所失,塔的古旧面貌不再了,原来的题词不见了,它俩历经几百年的沧桑也了无痕迹。这种做法不由地让人想起鲁迅来。鲁迅曾经说过,一位土豪把收藏的一个古铜器擦洗得金光闪闪。这样虽然恢复了它制作出来时的原貌,但失去了岁月留下的痕迹。“修旧如旧”的这个“旧”,应当是修之前的旧,而不是当年修建时的旧,需要把几百年的沧桑保留下来!

  作为几百年的古塔,仅仅用“是塔明人或修或建之而清人重修,盖有多年矣”一语带过,实在有点简单了。依愚见,要把双塔作为名胜古迹,作为旅游景点,非常有必要详细交代古塔的修建年代、何人修建、修建缘由等等,应当重彩浓墨地描绘,这才有看点,才能吸引游客,也才能展示江山这个古城的历史面貌。

  据清同治年间《江山县志》记载,该塔为明万历三十四年(1606)知县诸维垣建,清道光二十六年(1846)知县李玉典重建。另有资料说:东岸百祜塔,建于明隆庆年间;西岸凝秀塔,建于万历年间。曰修百祜塔以镇水口。重建于清道光年间。这么重要的信息不应当被忽视。

  一江两塔,在我的见闻中,可以说是国内罕见的一道风景,它们携带着我的青春记忆,曾写有一诗记之:江郎古刹明月光,虎山石窟野炊香。最忆青春结伴行,双塔底下花正黄!

江山发布AA2.gif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0570-4581120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01764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