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隔离期的收获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作者:姜秀英     时间:2022-03-30 10:58:13    「我要投稿

  每逢佳节倍思亲!这几年连续的疫情,导致春节里孩子们都因学校的疫情防控要求,无法返回江山与我们团聚。原计划宅家过年,可小外孙女殷切地邀请了数回,我也耐不住思念她们的心,就这样,我和老伴赶在除夕到了苏州。

  相聚的时光愉快又匆匆,为了避开车流高峰,我俩大年初五就自驾返回了江山。到家已经是下午3点了,我们及时向社区汇报了行程,并第一时间去做了核酸检测,当天晚上就查到了阴性报告。

  然而,就在孩子们已经开始工作一周以后,苏州突然暴发了疫情。2月16日凌晨,老伴被铃声惊醒,是来自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电话。因为我们回来还未满14天,根据当前疫情防控要求,我们要去丽枫花园酒店隔离3天。工作人员很耐心负责,在了解到我们已经就寝之后,向领导说明了情况,同意次日早晨派专车来接我们。

  我向刚接受过密接隔离的老年书画研究会周副会长,咨询了隔离所需用品。老周说物品很齐全,只是单间一人未免寂寞,当时总会邱会长建了个聊天群,提议大家带上笔墨纸砚去创作,方便在群里讨论、交流创作心得。隔离出来后,每人都新作了多幅作品,安静的环境带来了作品的高产,会员们以“艺”抗疫,作品足够开个小型展览会了。通完电话,我心中有计划了。于是我带上了老花镜、一块红绒布和两大两小4把剪子。而老伴也带上了《习近平在浙江》的书,打算认真系统地阅读学习。

  次日8点,专车准时来接我们。到隔离点,工作人员给我们发了《法律责任告知书》《隔离告知事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告知书》,告知隔离期为2月17日至2月20日止;然后又给我们发放了生活用品——因为不能使用中央空调,物品里增加了热水袋——并仔细叮嘱我们:严禁串门,不能到走廊散步,走廊设有监控。

  隔离期的核酸检测采取的是鼻咽部位,我和老伴都是第一次,感觉比咽喉部取样难受多了,老伴的鼻子在第3天更是出现了上火红肿。我俩在视频里彼此鼓励着。虽对门不能相见,我只能在视频里再三嘱咐他,就算闷也要少抽烟,严禁早晨空腹抽烟。孩子们也一天几个视频来了解情况。我也开始了我的封闭创作行动。

  隔离点的环境真的没话说,一日三餐按时送到,消毒工作也及时跟进。没有外界的干扰,我聚精会神地投入到剪纸作品创作中去。那几天下着雨,天气特别冷,手冻僵了我就用热水袋捂一下。我把在家完成了一半的“老虎”剪完,又继续坚持剪了一幅作品:一个牧童惬意地骑在牛背上看书,寓意疫情真正消失的那一天,大家可以如此自由自在地随心生活!

  3天的隔离时间在医生和志愿者们的护航下很快过去,每次核酸检测报告都是阴性,我们如期解除隔离,可以回家了。由于孩子都在外地,防控指挥部的工作人员仍然派了专车将我们送回家。

  走出酒店,我和老伴才轻松地相视而笑。老伴说好久没有这样认真地读书了,看得眼睛发涩,不过书也看完了三分之一。我表扬了老伴,再看看我的两幅剪纸成品,我也觉得,隔离期的收获颇丰!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