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抗疫小记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姜闽     时间:2022-03-30 11:02:13    「我要投稿

  三月,时晴时雨了一段时间,地里的油菜便疯长,绿色的枝干往上窜,黄色的花苞冒出来,一畦畦,一垄垄,从山顶涌往山脚。人们却无心观赏。

  3月15日,我市一家企业发现了一例新冠确诊病例,市里启动了临战状态的应急方案。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全市各单位抽调人员组成了一支支队伍,奔赴各个划分区域,严阵以待,打响了无声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组织工作有条不紊,气氛却越来越凝重。疫情通报显示,周边区县病毒感染者在增加,传播区域甚至扩大到边远山区。传染性之强、速度之快,狼真的来了。

  进行科学研判,最大限度地缩小区域间的社会流动,最大程度地通过核酸检测发现本地潜在的危险,堵查结合,与时间赛跑,斩断病毒的魔爪,成了疫情发生地的必选项。

  当晚,我就参加了防范区企业的排查。第二天凌晨4时返家,眯了一会儿,早上8时又匆匆赶往现场,被临时告知要增援只进不出的管控区。顾不得带换洗衣裳和洗漱用品,便随着一长溜的增援车队开进了已有执法人员值守的管控区入口。

  临时办公场所设在一条坡度不大的山边水泥路上。左边临山,右边并排着沿坡而建的几家企业。路边的三顶帐篷支起了所在的A区核查点:一顶专用于检测核酸,另外两顶存放物资,兼办公与休息之用。同事在一顶空帐篷里摆了八张躺椅,进出就要侧着身子。

  山坡的空旷处、企业和水泥路的中间地带,被见缝插针地种上了油菜。与人齐高的菜花黄澄澄的,点缀在青山、围墙厂房之间,稍微冲淡了几分疫情高危时期的紧张。

  管控区的大部分企业已停工停产。不见了原先来来往往的货车,机器作业发出的轰鸣声也消停了,工业区显得格外寂静。

  我被派往指定的企业登记相关情况,了解存在的困难。敲开紧闭的大门,偌大厂区空荡荡的,只剩下8名留守员工,其中4人来自贵州,是两对夫妻。其中较年轻的一对还带着刚5个月大的婴儿。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初为人父者有点无措。他个子不高,站在宿舍门口,沉默里显着拘谨,好久才嗫嚅着说,快没菜没米了。我拿出自己随身带着的几个口罩送他,提醒做好防护;又联系上企业负责人,电话那头的回复让人暖心:会购买物资通过可以进入的渠道送进来,决不让员工饿肚子。

  下午,医护人员赶来检测核酸。我一边电话联系企业在管控区的每名员工,一边帮忙维持检测点的秩序。长蛇般的队伍从半山坡拉到坡底,后面源源不断地有人赶来。我和同事们身着防护服,站在太阳底下,后背直往外冒汗,但我们还是笔挺地站在队伍边上,反复劝导参检者:一米线,戴口罩,礼让老幼。

  天色慢慢暗下去,临时搭的“小太阳”越来越明亮,把现场照射得如同白昼。等医护工作者检完最后一名参检人,我们终于长长吁了口气。草草扒了几口盒饭,接到通知,说打地铺的场地还没找到,大家将就着在帐篷里睡躺椅过夜。

  和同事闲聊几句后,我就钻进车内,在手机上看了几条新闻,不知不觉睡去。半夜,被阵阵冷意冻醒,从车后座上摸到一条小薄被,胡乱卷起来。噼里啪啦的声音打在车上,下大雨了。迷迷糊糊地想着,又进入梦乡。

  第二天,雨过天晴,用过后勤送来的早餐,继续走访园区。我们穿着志愿者服,叩开一家家企业的大门,和他们共御疫情,共克时艰。路中间的绿化带里,青松桃树交替,粉花绿叶掩映。风微微吹着,阳光打在身上温暖和煦——春天来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