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开端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柴利娟     时间:2022-03-09 08:42:43    「我要投稿

  开学的第一天,也是一个学期的开端。7点钟,便有同事精神抖擞地站在校门口等着学生的到来。

  学生陆续到校。校门外,是送学的家长;校门内,是热情的老师。同事们或接过学生沉甸甸的书包,或接过装着被褥的笨重袋子,陪着他们往宿舍走去。郑校长不知从哪儿借来一辆三轮车,将几个学生的东西搬上三轮车,一起送到宿舍去……

  看着在冷风中忙碌着的同事,我不禁想起自己上学的情景。

  我小学在本村上学。第一次进学校,新奇又胆怯,东瞧瞧西看看,像一只刚出窝的雏燕,叽叽喳喳地跟母亲说着话。由社屋改造成的学校破旧不堪,四面漏风,却依旧让我兴奋不已——我终于能够上学了!我终于能够像别人一样上学了!

  村里的小伙伴们一般8岁上学,可我要带妹妹,所以到9岁才上学。看着别人背着书包去上学,我心里是多么地羡慕啊。终于,我也能上学了!

  母亲替我交了学费便走了。我看到了自己的老师——个子不高的谢老师。他笑眯眯地,看起来很和蔼,我忐忑的心便安定许多。我想起来了,我们之前见过。有一次我在家门口洗衣服,他拿出一堆小木棍让我数数。我顺利地从1数到100,他当时很高兴,说我可以上学了。

  发现老师竟然是“熟人”,我幼小的心镇静下来。我带着对未知世界的憧憬,开始了自己的小学生涯。小学5年,我勤奋刻苦,成绩突出,那是我自豪而美丽的时光。

  读初中时,学校离家两三公里路。上学要走一条蜿蜒曲折的小路,路边是茂盛的树木花草,它们总是探头探脑,并时不时地伸手撩一下路人。它们会将苍耳、树叶、刺送给路人。给我送学的还是母亲。我背着干粮袋改成的书包,她挑着木箱子和米菜等——因为要住宿,得带一些东西。

  在那里,我见到了年轻帅气的班主任郑老师。他说话很有意思,有些字的发音不准确,说出来的话很容易惹人发笑。我第一眼就喜欢上了这个班主任。3年里,我努力读书,成绩出色,一方面是为了奔向远方的梦想,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得到班主任的青眼相待。

  高中在长台,离家有二十多公里路。我和母亲坐上了一天只开一趟的中巴车。车子摇晃着,叽叽嘎嘎地往前奔。我和母亲都会晕车,摇摇晃晃的车让我们的胃像钟摆一样晃动。我们不断地吐啊吐,胆汁都吐出来了。

  终于捱到下车,蹲在路边又吐了几口苦水,找地儿坐了一下,苍白冰凉的的脸终于有了一点血色和温度,胃也不那么难受了。母亲挑起担子:一头是一个绿色的棒冰箱,那是以前母亲卖棒冰时用的,后来母亲不卖棒冰了,它便成了我的储物箱;一头是被子。我们沿着大门楼底巷向当时的江山七中走去。

  当“江山七中”4个黑色大字出现在眼前的时候,我忍不住激动与自豪。我终于成了高中生了!要知道,那时的高中生,也是很少的呢。

  我到高一(1)班报到,看到了身残志坚的班主任——朱老师,一位对我影响深远的好老师。我又跨上了一个台阶,开始了一个新阶段的学习。

  从跨进小学大门开始,母亲一直给我送学。我知道,母亲肩膀上晃荡的木箱、眼里殷切的光,满含着对我的期待。而我在每个阶段的开端,都有着对未来的期待。

  我知道,有开端才会有结果,好的开端则可以为好的结果奠定良好的基础。也希望,每一个学子,都能把握好开端,用不懈的拼搏换来满意的结果。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