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张村和菜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戴明桂     时间:2022-03-09 08:42:16    「我要投稿

  张村处于江山市东南部,境内有两条古道直通丽水市的遂昌、龙泉,一条古道直通福建浦城。清乾隆年间,此处商贾云集,烟火千家,村里聚集黄、周、张、柴、余、祝、叶、饶、陈等诸姓。

  由于人口多、姓氏杂、土地少,各姓家族常为宅基地、菜地、农田的矛盾而发生口角,甚至动手。武状元黄瑞的父亲黄大观见此不妙,便于某年冬至日,要求各族派代表相约协调此事,并要求每人自带一特色菜蔬来加工聚餐。

  周氏代表带了刚挖来的几只冬笋,张氏代表带来刚发芽的一碗黄豆,柴氏代表带来刚压好的一袋豆腐干,祝氏代表带来刚炸好的一盘油豆腐,叶氏代表带来刚醃制好的一罐萝卜丝,陈氏代表带来一串红辣椒和大蒜,饶氏代表带来一大把香菇。黄大观叫内人割下一块新鲜猪肉,切成肉丁,放锅里先炒,待猪油熬出时,加入豆芽、香菇丝、豆腐干翻炒。待炒至六成熟时,又加入少许菜籽油和切碎的豆腐圆、萝卜丝、红辣椒等,快火炒之。待基本熟时,再加入切成片的大蒜头。一盘五颜六色、香喷喷的大混杂菜蔬摆在大家面前。

  品尝后,大家都觉得此菜白的鲜嫩、黄的清晰、红的鲜亮,入口松软、味鲜,无论配酒还是下饭,均很可口。黄大观说:九种食材搭配一起炒之为啥这么有味?主要是各尽特色、相互和合,我们就叫它“和菜”吧。

  从此,张村这道和菜,带来了全村的团结一致、和睦相处。这九姓族人相互支持,先后建造了祠堂。尽管黄姓、周姓人口多,资金雄厚,建造的祠堂规模宏大,但其他姓氏的祠堂也各有千秋。全村9座祠堂相得益彰,三千村民和睦为邻,呈现出以和为贵、以和为荣、和而有序、和而不同的和谐气氛。

  家和万事兴,村和力量大。不久,村里凝聚融合各宗族力量,先后建造了300多米长的土城墙和600多米长的涵洞,建造了3座路亭和4座水碓,修复了进遂昌、浦城的古道,村中各项事业蒸蒸日上。令人惊喜的是,文渊阁大学士兼礼部尚书赵国麟赴福建路过张村时,见张村民众如此亲热和顺,深为感动,便挥笔写下遒劲有力的“中和”两字,后人将此制作成匾额,挂在一厅堂中。

  从此,各家各户的主妇,每年冬季都要精心做好这道和菜。每逢佳节或客人来,即使是除夕的年夜饭,也要端上这盘和菜,以示一家人和和睦睦。后来,这道和菜传入周边村庄,一直传到全县各地。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