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那年春节挣大钱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谢水根     时间:2022-02-23 09:11:48    「我要投稿

江山发布A1 .jpg

  春节期间,我们一家大大小小9口人聚在一起,看春晚、逛商场、游公园……沉浸在快乐幸福中。闲暇之时,青年时代过年肩挑背驮挣钱的事儿,又一次在脑海里重现。

  上世纪80年代初,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大江南北,国家逐渐放宽了农林产品的销售限制。堂兄一位养蜂朋友到距我们家5公里的毗邻公社购买了一批杉木做蜂箱。想将杉木运到三卿口公社所在地,要翻山越岭走15公里的山路。在那集体劳动年代,生产队开工后雇劳动力运杉木是非常难的事。养蜂人舍得多花钱,开出了高于平时近两元的价格——以每百斤5元的运费,在过年期间雇人把杉木运到三卿口地方上。

  堂兄约了我们5户人家、每户两三人,去运杉木。大年初三,年还没过完,但为多挣钱贴补家用,大家就动身了。那天难得放晴,阳光普照。然而在海拔1300多米的高山上,阳光显得软绵绵的,屋檐下、树叶上,到处挂满了大大小小的冰针。

  早上8点过后,我和父亲双脚穿上破袜子,裹起棕片穿上草鞋,带上柴刀和有叉的担抵(支撑木头的木棍)。迎着刺骨的寒风,一行十多人出发了。家在山坞中,一出门就是爬岭,我们不停赶路,走得气喘吁吁。有的是布满冰凌的泥路,双脚踩上去“噗噗”作响;有一段长满芒秆、荆棘的崎岖陡坡,平时行走的人不多,我们用柴刀劈,用担抵打、压,人人动手,清除了这些“拦路虎”。一个小时后,我们到了目的地,身上已暖洋洋的,额头上冒出了汗珠,原本冷冰冰使唤不灵活的双手变得灵巧自如。我们各挑选了一根杉木,呷了筒旱烟休憩片刻,驮着杉木便返回了。

  回来是下坡路,路上有芒秆叶和未融化的冰凌,易打滑,好在大伙都是山里人出身,凭着丰富的防滑经验,小心翼翼地用担抵拄着,双脚横步走。肩驮酸了用担抵顶着杉木换个肩,稍停一会儿继续前行。回到家吃过午餐,我们父子俩跟大家一起又驮着杉木,一步一步踏上跨出山外的社公庵岭,在喘息不止中又一步一步登上石阶,额头上、背上已经汗流不止。近一个小时后到了方圆几十里闻名的杨梅岭山岗上,又开始走长达5公里的下坡路。一路上,累了停下来歇一会,呷旱烟解除疲惫,喝山泉水解渴,吃玉米糕充饥。一个半小时后,终于将杉木驮到了三卿口一农家中。养蜂人前来点收杉木,连忙分香烟致谢。我们也满怀感激、欣慰之情,踏上回家的路。

  在接下来的3天里,我们每天运一趟,把三十多根杉木全部运到了目的地。我们运的杉木每根都有一百多斤,我和父亲共挣了三十多元钱,抵得上半头猪的出售收入。没去背杉木的乡亲们都说,你们几家人过年发大财了。

江山发布A2.gif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