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寻访霞客遗踪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毛巧仙     时间:2022-02-16 16:50:37    「我要投稿

  徐霞客曾三临江山,留下2600余字有关江山的游记。时逢初秋,有霞客拥趸一行20余人,组织了一次“走仙霞古道寻霞客遗踪”的寻迹之旅,我也是其中一员。

  我们从市区出发,经清湖、石门、峡口、保安、廿八都……追随徐霞客的足迹一路前行,一直追到浮盖山北麓,徐霞客笔下的“金竹村”——廿八都镇坚强村。

  徐霞客《闽游日记后》记载:“三里下岭,折而南,渡一溪,又三里,转入南坞,即浮盖山北麓村也。分溪错岭,竹木清幽,里号金竹云。”

  寻访徐霞客的足迹,浮盖山的里山寺是不可错过的。徐霞客留迹江山,有五个重要地点:清湖、保安、仙霞关、浮盖山、里山寺。他在里山寺留有笔墨芳踪,还在里山寺住了一宿。

  徐霞客在《闽游日记后》里说:“度木桥,由业纸者篱门入,取小级而登。初皆田畦高叠,渐渐直跻危崖。又五里,大石磊落,棋置星罗,松竹与石争隙。已入胜地,竹深石转,中峙一庵,即白花岩也。僧指其后山绝顶,峦石甚奇。庵之右冈环转而左,为里山庵(即里山寺)。由里山越高冈两重,转下山之阳,则大寺也。右有梨尖顶,左有石龙洞,前瞰梨岭,可俯而挟矣。余乃从其右,二里,憩里山庵。”

  据资料记载:白花岩寺是里山寺的前身,始建于唐朝。南宋时,白花岩寺遭到强盗突袭烧杀,寺内所有值钱财物被抢走,寺僧也遭绑架打伤。事后,寺僧决定重建寺庙,但旧址重建还是另寻新址,一时争议不定。这时,寺僧们发现一异事:寺内看家护院的大黄狗每日早出晚归,白天就睡卧在石林坪。寺僧们恍然大悟:原来菩萨已让大黄狗告诉我们新庙址。由此,白花岩寺重建于里山石林坪,就是现在的里山寺。

  里山寺始建于南宋,当时因资金困难只建了上堂,在明朝添建西厢房,在清乾隆年间重修,于民国十七年(1928)再新建了下堂。前后经700多年、数十代僧众的不懈努力,才有留存现在的里山寺。

  里山寺位于浮盖山北麓竹木幽深岩石峻奇的仙境之处。徐霞客当年是沿着金竹村(即坚强村),走山路跨小溪,过王坞,经下马岩……一边欣赏山野风光一路披荆斩棘,艰难攀缘由下向上逆行至里山寺的。我们一行坐中巴到坚强村,因路险难走,团队中又有好多女性,就准备坐车上去。现在已从坚强村修了一条弯弯曲曲的单行车道,只能满足小车通行。我们下中巴换乘5辆小车。虽说是机耕路,但也是又窄又陡,最险处估计有60度的斜坡,挺吓人的,这样的路,车技一般的人根本不敢开。

  里山寺掩映在茂竹深林中,晨钟暮鼓,景色优美。大门顶上镶嵌着“裡山寺”三个大字;大门前靠左边立有一块有关里山寺的文字石碑;靠右边有一棵大枣树,树上挂满大小不一的青枣,平添一抹春华秋实的美艳。里山寺分上下左右四堂,中间一天井,附侧为禅房僧舍、厨房、柴房等,占地面积600多平方米。每年农历六月初一至初三、十月十五两次大庙会,庙主会请来坐唱班、鼓手等民间艺人表演。浙闽赣三省边界各乡镇男女老少,善男信女云集里山寺,上香礼佛,香客如云,香火旺盛。

  我们从里山寺沿古道往下走,和徐霞客行进的方向刚好相反。有的路段已淹没于荒草竹木丛中难以辨认。我们抓树攀藤,手拿拐棍小心翼翼探路前行,经过一古路亭时,停下略作休憩。走到一片较平阔的地方,见有好些奇形怪状的岩石,其中有两块特别大也贴得特别紧,中间只有一条小缝隙,刚好可容一人弯腰侧身通过,原来这就是古道上有名的下马岩景点。

  再往下走是一条鱼脊背似的长长下坡古道,视野非常开阔,前面二三里外的村落也一览无遗。道两边原来都是一畦畦的梯田,春天油菜花盛开,蜂飞蝶舞景色怡然;秋天稻谷成熟金黄一片,时有成群结队的麻雀在空中盘旋,来偷食谷物,真是野趣盎然自成风景。这里应该就是徐霞客笔下描述的“初皆田畦高叠”之处了。遗憾的是这一大片田地现已无人耕种,地上的野草都长到齐膝高了。

  继续往下走,看到有炊烟缭绕的几座泥墙瓦屋。向导介绍,这个小村落叫王坞。当年,徐霞客应该就是从这条古道上里山寺的。

  一路下来,走走停停,看看说说。在陡险路段,好几个文友还跌跤擦破。为安慰跌跤文友,我笑说,徐霞客当年肯定也在此摔过,说不定在他摔过的地方你也跌了一跤,刚好吻合了他400多年前的脚印,我们寻访他的足迹,这不就真正给寻着了。一笑一乐,两个半小时后,我们返回到坚强村村委。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