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杀年猪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谢水根     时间:2022-02-09 10:29:55    「我要投稿

  人们常说,人到老年喜怀旧。这话没错。春节里的喜庆氛围,让我不禁想起了过年杀年猪的年代。

  故乡在高山上,当年流传着“放牛娃娃盼下雪,嘴馋媳妇盼过节”的顺口溜。那年代,最让孩子们惦记和兴奋的事莫过于杀年猪了。在那物质匮乏的年代,只有在杀年猪和过年时,才能吃到美味的猪肉。

  杀年猪是在腊月中旬开始的。小时候故乡没有屠宰师傅,每年杀年猪,邻里乡亲相互约好时间到山外请屠夫。从山外请来的老屠夫个子高,技术好,杀猪从来都是一刀封喉的,就是脾气有点大。有一年,老屠夫晚上给堂叔家杀年猪。在旁边撑松明火的堂叔站得远了点,老屠夫睁大双眼说:“火把撑得那么远能看得见刮毛吗?猪已经宰了,又不会咬人!”听着像训小孩般的话,堂叔敢怒不敢言。不一会儿,老屠夫把浸泡在杀猪桶里的猪上身连两只前脚挂在桶外,像活猪趴着似的,引得我和另一个小孩上前观看。老屠夫立即大声叫骂:“走得这么近干吗?热水烫着了谁负责?猪肉也没下锅煮,煮熟少不了你们的!”我俩无语,灰溜溜地走开了。

  几年后,堂叔拜这位老屠夫为师,学会了屠宰技术。我家杀年猪的头一天下午,父亲在猪栏里垫上一层稻草,让猪睡时自动擦去身上的污秽;母亲洗净杀猪用的长条木大凳、大桶和猪血盆,晚上就不给猪喂食了。第二天早晨,母亲早早烧开两大锅热水。一切准备就绪后,系着围裙、带着杀猪刀具的堂叔来了。母亲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将猪赶出猪栏。在猪走出猪栏的一瞬间,六叔迅速用双手抓住一双猪耳朵;父亲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用左手抓住猪尾巴、右手抓在猪后肚皮上,右膝盖猛力挺在猪肚子上。两双手一双脚齐用力,倾刻间便将蹦达厉害的猪按倒在大凳上。经过放刀、浸泡、刮毛、剖腹、翻肠等几道工序,不到一个小时,技术娴熟的堂叔便将一头猪及内脏弄得干干净净。紧接着,父亲按乡亲们早就预约好的数量开始卖猪肉。余下的自食,腌起来要吃大半年。

  故乡宰猪有摆“杀猪宴”的习俗。杀年猪的人家,大多要摆上二三桌:邻里乡亲每户请一人、至亲的请两人或全家,感谢大家一年来的关心与帮助。都说“摆酒容易请客难”,摆“杀猪宴”,母亲忙着烧菜做饭,请客人的事儿就落到我们身上。父亲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我和哥哥、姐姐分两路上门去请亲戚。姐姐大我8岁,能说会道,每每请客人一个不会少。而我和哥哥总会碰上客人请不齐的情况,只好委屈地挨父母的骂。但骂归骂,父母疼爱儿女的心一点不会少。母亲知道我们不吃肥肉,在繁忙中把肥肉剔干净,将精肉切成小方块烧得烂熟。我们狼吞虎咽,吃得津津有味。宴席上,摆满多种方法烧的猪肉等菜肴,父母拿出糯米酒和玉米烧招待宾客。大家吃得痛快,有的还划起拳来,场面热闹而温馨。大伙沉浸在无比快乐中,脸上挂满感激的笑容。

  我们长大成家后,摆“杀猪宴”请客人的事落到了女儿身上。后来,农家养猪逐渐减少,再后来也没有农户养猪了。杀年猪摆“杀猪宴”的习俗渐渐消失,成了我们这代人遥远而亲切的记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