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丽水印象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祝新源     时间:2022-01-05 08:36:33    「我要投稿

  2013年晚秋早冬季节,去丽水参加培训学习,恰好11月6日至10日是丽水国际摄影文化节,我有幸鱼与熊掌兼得。

  几天里,我们利用学习的空余时间共跑了3个摄影展馆。我们从国内外众多摄影大师的作品中了解了当今摄影的流行趋势,感受摄影文化带来的生机与活力,也懂得了许多摄影表现手法。

  从QQ群里得知,丽水国际摄影文化节11月7日早上4至7时在南明湖有一个帆影拍摄活动。7日凌晨4时我就起了床,背着相机和三角架赶去凑热闹,体验命题作文般的拍摄乐趣。可因为把活动地点搞错了,待赶到拍摄地点已近6点。只见紫金大桥桥栏上、桥下江滨大道沿线挤满了来自国内外的摄影师和发烧友,大家支着架子,占据有利地形,手里提着长短不一的各种相机,瞄准江上的帆船,等待时机。可是天公不作美,阴沉着脸,江上也不起雾,既缺少光影,也缺失诗情画意。我不停地变换地点、角度,毫不怜惜地按动快门,生怕留下什么遗憾。

  培训期间,班里组织养生实践和古堰画乡考察活动。

  古堰画乡,位于丽水市大港头区,包括“古堰”和“画乡”两个景点。在堰头村,保存完好的拱形大坝和“水上立交桥”石函以及千年古樟树群、古村落构成的美景,让我们流连忘返。

  离别“古堰”,坐船去“画乡”。船出“古堰”,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美丽的瓯江风景。忽然,瓯江上一只帆船喷出浓浓的烟雾摇曳而去。少顷,几片帆影出现在江上,远处是连绵的山峦,构成了一幅美妙的水墨画。

  “画乡”不愧为画乡,只见沿江小街两旁的店铺门前到处挂着画廊画坊的牌子。这里的农民几乎都是画家,已形成一个派别,叫“丽水巴比松画派”。这里建有丽水巴比松陈列馆、丽水油画院、古堰画乡展览馆、古堰画乡分校等,是中国美术学院及其附中的教学实训基地和丽水九龙巴比松写生创作基地。

  我们尽兴归来时已是灯光璀璨的夜晚,温州的几位学友向导游打听丽水的风景名胜,打算趁隙一游。导游建议去遂昌的南尖岩,说那里可以看云、看山、看梯田,风景不一般。于是,我们相约去南尖岩一饱眼福。

  第二天,我们到达南尖岩时已近10点,太阳高高挂在头顶,云是看不到了,遥望天空,天是那样蓝,空气特别清新。进入景区,迎客松在欢迎我们。移步观云亭,放眼远眺,层层梯田勾画出的美丽曲线图尽收眼底,村庄镶嵌其中增添了无限生气。可惜梯田上的庄稼已秋收冬藏,如果春夏季节,五颜六色的梯田美景定会让人拍案叫绝。我们沿着路标,经过“天柱峰”,探望“一线天”,小心翼翼通过“通天峡”,来到“廊桥”上稍事休息。“九级瀑布”已没有了旁边《九级瀑布》照片里的气势,照片上标明了相机的型号、光圈大小、速度和ISO以及作者,这在其他地方是不多见的。同样的情形在“三峰插云”处再次出现,如果你留心,这样的照片在景区里经常会发现。这里已经把摄影文化和景区风光融合在一起,看来南尖岩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授予“国际摄影创作基地”的称号是名副其实的。

  像遂昌南尖岩、莲都区古堰画乡这样既是旅游风景区又是摄影创作基地的,在丽水一区八县市中还有很多,比如松阳四都寨头、庆元巾子峰国家森林公园、景宁梧桐坑村、河阳民居、缙云仙都、龙泉凤阳山等等。

  返程途中,天下着细雨,车子不紧不慢地前行,让我们饱览沿路风景。从丽水出发到松阳,是傍山依水而行,转一个弯便是一道风景。进入松阳,展现在眼前的是一派田园风光。经过遂昌县城,车子在峻峭的山间爬行,山高路险,山顶便是瓯江和钱塘江水系的分水岭。从山顶下来,一路下坡,在一个叫北界的地方,公路上的木材检查站和右上方高速路的收费亭表明要出丽水市了。经过北界,便进入衢州市龙游县。

  一路上,车载电视每隔一段时间便播放推介丽水的广告,直到我们烂记于心,记住了这个“秀山丽水,养生福地”的地方。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