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难以忘却的菜农村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戴明桂     时间:2022-01-05 08:35:51    「我要投稿

  2008年9月,对菜农村来说,是一个不寻常的仲秋。1000多名村民既兴奋又纠结,既欢乐又不舍,既欣喜又悲壮。因为在这个月,江山市人民政府发出文件,决定撤销菜农村建制,原菜农村民委员会管理的社会事务,由双塔街道民声社区管理。这意味着菜农村广大村民将从此告别锄头畚箕、告别农耕劳作、告别农民身份,正式融入丰富多彩的城市生活。

  山将别恨和心断,水带离声入梦流。

  面对这个伟大的变革,许多一直与泥土打交道的村民感到太突然。那几天,一些村民常聚在一起议论纷纷,尤其是年龄稍长的老村民凝望着将要摘掉的菜农村牌子,连声感叹,默默深思,有的甚至抚摸着牌子上的“菜农”两字,眼眶泪湿,唏嘘不已。

  菜农村位于老城区东部,东枕滔滔不绝的须江,南邻高楼林立的城中路,西接熙熙攘攘的解放路,北连车水马龙的北关路,一条蜿蜒妩媚的鹿溪圳穿村而过。自唐武德四年(621)江山建县以来,菜农村地域一直是玉叶古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九龙江、妙莲洲盘桓在大港与小溪之间,通宁门、通禄门开辟在城垣东边,雅儒坊、来桂坊屹立在街巷之中,通津桥、钟秀桥横跨在鹿溪圳上,血衣楼、育婴堂深藏在市心街旁。1000多年来,在菜农村这块地域中,先后走出了徐霈、郑杞、刘佳、刘履芬、刘毓盘、毛云鹏、毛咸、姜东白、毛应麟、毛彦文、郑仁山等硕儒大家,走出了毛多松、黄鼎中、周鉴等创业人士。可以说,无论漫步到哪里,均会踩在历史文化的碎片上,均会与乡贤不期而遇、与先辈比肩而行。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菜农村的农民积极参加土地改革、抗美援朝、互助合作化运动,并于1954年,在互助组、初级社的基础上,建立菜农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首次以“菜农”命名组织机构。从此,这些农民与“菜农”结下了不解之缘。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在城中村内,又先后组建菜农生产队、菜农生产大队、菜农村民委员会。“菜农”这个称呼一直陪伴当地农民50多年。

  壮志未酬三尺剑,故乡空隔万里山。50多年来,菜农村村民以“菜农”为豪,以“菜农”为责任,以“菜农”为梦想,栉风沐雨,朝乾夕惕,不断改革,敢于创新,与时俱进,乐于奉献。菜农人是奋发有为、饱经风霜的,菜农人又是胸怀坦荡、克己奉公的,他们为我市广大居民、企事业单位和驻江部队,提供了大量蔬菜,为城市飞速发展作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

  一切都在流动着,一切都在变化着,一切都在前进着。如今,菜农村的土地被全部征用了,农耕全部停业了,原先的村道、沙滩、粮田、菜地、农舍不见了。漫步于菜农村原有地域,解放路拓宽了,中山路延伸了,城中路打开了,江滨路、鹿溪路、民声路新建了,电影院、图书馆、老年大学、中医院、妇保院等建筑拔地而起,大小商铺酒店、公园花坛和居民小区点缀其间。

  村庄是乡土文化的载体,从组建、命名到变革乃至消亡,都会对乡土文化产生深刻的影响。

  菜农这个城中村尽管在城市化进程中消失了,但与菜农人相依相伴的鹿溪圳还在,与菜农村息息相关的市心街还在,与菜农村历史相承接的经济合作社还在,也就是说,菜农村长期积累凝聚的气质还在,精神还在,魂还在,根还在,梦还在。为了继承菜农村的优良传统、留住菜农村的记忆,一些土生土长的菜农村乡贤组织起来,有力出力,有智出智,有钱出钱,成立了《菜农村记忆》一书编辑委员会,通过一年多的查档、走访、座谈等,搜集、钩沉、辑录、考证、梳理、起草了菜农村大事记、区划沿革、文物古迹、古今人物、诗文杂记和创业故事等,出版了《菜农村记忆》一书。

  了解菜农,认识菜农,理解菜农,不仅有助于真正了解江山城市发展的演变过程,也有助于真正了解乡土文化的内涵和真谛。

  在某种意义上说,整个中国是个大农村,无论城镇、乡野,无论居民、农民,其生活的方方面面、情感的丝丝缕缕、习俗的点点滴滴、创业的风风雨雨,无不打上故乡农村的烙印,这正像古人所说的,故土难离,老家难忘。

  归梦如春水,悠悠绕故乡。一个人有了故乡,相当于有一个梦。随着社会的进步、历史的发展,各地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菜农村这个故乡梦永远不会破灭,永远不会消失。菜农老家是一片温柔的港湾,是一方闪烁的北斗,是一缕游子的乡愁。这片港湾是庭院的竹篱、鸡犬,是老房的柴灶、磨坊,是父母的白发、皱纹;这方北斗是阡陌的田埂、晒场,是蔬畦的瓜棚、豆架,是耕作的锄头、镰刀;这缕乡愁是里弄的土墙、青石,是村道的古樟、玉桂,是鹿溪的鱼虾、清风。

  菜农老家,是一个惹人心醉的词语,它是菜农人生的路,生命的地,成长的天,亲情的世,依托的境。

  生在菜农,长在菜农,供职在菜农,行走在菜农,梦想在菜农。菜农是一段历史、一段文化,也是一种托思、一种眷念,一种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精神符号。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