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好想找到您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祝蔚     时间:2021-12-29 10:23:58    「我要投稿

  那天,下着蒙蒙细雨。我在窗前看您匆匆走过,喊您打开伞,淋湿了头发晚上又要头痛!您回头,笑笑,冲我挥了挥手,很快转过街角,看不见了。

  人生真的太无常啊,没想到,这便是永别。

  那一年,您50岁。当年您带老师去听课,遭遇车祸,抢救了一天一夜,在家人声声泣血的呼唤中,眼角带泪,就此一去不回。

  一转眼,您已经离开我24年。最开始的时候,我夜夜梦见您,醒来枕巾总是湿的;只要听到妈妈这个称呼,总是泪如泉涌。至今还会恍惚地听您督促我:“人无打算一世穷,该多看看书,多学点本事。”我经常一边思念一边流泪。这么多年,您在我心里始终是50岁的模样。如今我也快50岁了,我都按您说的做呢,做什么事情都有条有理,计划得好好的。我也成了家,成了妈妈。清风明月,深山孤坟,可我不相信您在里面,您在哪里?

  偶然的机会,我觉得找到了您的踪影。

  那是一个周末,和文友去廿七都采风。那是一个非常偏僻的地方,隔着崇山峻岭,山路一弯接着一弯。同行的文友说这样的路对山里人来说已经很好了,以前翻山越岭要走两天才能到峡口,木头多是通过竹排放出山外,村民穷得基本上以玉米、红薯为主食,白米饭加腊肉是过年才有的美味。

  因为建造白水坑水库,这里的村民基本上移民到了山外,留在里面的人很少,或是种植茶叶、猕猴桃,或是养猪、开农家乐。在一个叫“悠居”的农家乐,我在餐厅包厢墙壁上看到一句话:“同一座城,为什么好久不见”,有所触动,问老板:“这里是什么地方呀?”老板答:“老佛岩。”

  那一刹那,心里的震惊无以言表。老佛岩,我从小听到大的名字,那是妈妈18岁开始教书的地方。她在廿七都的里坞珰、东积尾、老佛岩都教过书,在老佛岩待过好几年。我又问:“老佛岩小学在哪里?”老板说:“你们等下要去的民宿静心山庄,就是原来的老佛岩小学。”

  来到静心山庄,我心潮澎湃,如巨浪击石。我抚摸着墙壁,想象着妈妈梳着一条大辫子,脸红扑扑的(有当年的照片为证),充满热情地在这里挥洒青春;我站在大树下,抚摸着树干,想象着妈妈曾站在树下眺望青山;我站在河边,看流水淙淙,想象着妈妈曾在河中浣洗……所有的景物,仿佛都有了妈妈的气息。

  和民宿老板娘闲聊,她说她是本地人,老家就在学校边上,她的妈妈肯定认识我妈。忍不住找过去,一说起当年的毛云英老师,老人果然印象非常深刻:“那时候毛老师还没结婚,可是对每个学生都像自己的孩子,每天放学了就到学生家里给差生补课,把没妈的孩子带到学校跟她一起睡,家长打骂孩子她就急。她还给村民扫盲,教大家读书识字,说识了字起码农药就不会用错了。她教出了好几个大学生,有几个现在在外面从政或做老板了。乡亲们一说起毛老师就感激她。”那时候的妈妈,演样板戏、开扫盲班、教书育人,是山村的阳光和希望啊。

  睡在离妈妈最近的地方,晚上果然梦见了妈妈,她说:“傻子娜妮,我又没死,我在廿七都教书呢。”

  妈妈一直不仅是我们姐弟的妈妈。小时候,我和弟弟的衣裤鞋袜经常被妈妈送给贫困学生,家里有好吃的也总是奖励给那些学习进步的学生,周末她还要到学生家里去辅导作业。后来她年纪大了经常忘东忘西,可是30年前的学生站到她面前,她能一口叫出名字。她是所有学生的妈妈呀。

  妈妈放在事业上的时间多了,放在家里的精力就少了。我要喂鸡、洗衣服、扫地、带弟弟,那时候我们姐弟不知有多嫉妒她的学生,嫉妒他们可以得到她全心全意的关爱。

  很多时候,我对妈妈的态度并不好,经常和她顶嘴,也没关心过她的身体。她在家有时间就抢着干活,可我总是嫌她衣服洗得不够干净、菜煮得不够美味。

  等到她骤然去世,她的学生哭晕在床前,我从络绎不绝赶来的学生和家长的哭声和倾诉里,感觉到了妈妈一生的付出是多么不容易,从妈妈同事的口中,我也知道了妈妈患高血压,肠胃不好,手臂经常酸痛,可是她都瞒着不让我们知道。

  从小到大,我和弟弟的体质都不大好,爸爸远在江西,学校、家里、学生、孩子、父母,妈妈要顾及的人和事太多,她从来没有好好休息过。我曾经看过妈妈躲在桥上偷偷流泪,现在想起妈妈改名毛贞娟,是意为她坚贞顽强不屈。

  假如时间可以回头,有多少遗憾可以弥补,有多少心意可以托付?我醒悟得太迟了,拥有的时候没有珍惜,失去了才日夜辗转哭泣。我该到哪里找到您,我的母亲?

  记得看过一句话:“只要这个世界上还有人记得你,那么灵魂就不会消逝,直到这个世界上没有人记得你了,那才是真正的死亡。”

  妈妈,您的子女亲人记得您,您的学生记得您,老佛岩、里坞珰、东积尾记得您,车干弄、柴村、王村、长安、长台、陈家安更记得您。

  有一句歌词:我吹过你吹过的风,算不算相拥;我走过你走过的路,算不算相逢。

  原来,您一直在,无处不在。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