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柚香幽幽忆童年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柴利娟     时间:2021-12-29 10:29:15    「我要投稿

  教学楼前有一棵柚子树,一棵挂满了柚子的树。

  在秋风的抚摸下,柚子慢慢地褪去青色,换上了黄澄澄的衣衫。风一来,这些柚子就开始摇头晃脑,像极了在背古文的孩子。秋渐浓,花坛里的其他树,在霜风的淫威下,都生病了——或烧成红脸,或脱发成秃。唯有柚子树不惧风霜,从初秋到深冬,叶子一直碧绿碧绿的,将柚子衬得更黄、更漂亮。我每天工作间隙,抬头便能看见这树柚子,感觉赏心悦目的同时,也很感慨——这些柚子真幸福啊,能在树上待那么久。

  小时候,很少有水果能在树上待那么久。大多数的水果总是来不及成熟就被嘴馋的孩子们摘下,成为他们果腹的食物。

  记得有一次,别人送我一颗从树上掉落的还不够成熟的柚子。我咬了一口柚子肉,酸味迅速在口腔里扩散,我的眉毛眼睛鼻子顿时挤成一团,嘴巴大张,发出“嘶嘶”声,真过瘾啊。从那之后,只要一想起柚子,那种酸酸的味道便溢满口腔。奇怪的是我依旧喜欢柚子,渴望能够再吃柚子。但我家没有柚子树,我们村里也没看到几棵柚子树。

  有一次我们去塘源口喝喜酒,一帮半大的孩子便到处去逛。逛到一户人家屋外时,我看到围墙内有柚子树,有一枝都伸到外面来了,四五个柚子吊在树上,那么招人喜欢。我的馋虫又被勾出来,腿都迈不开了,但也只能过过眼瘾,毕竟那是别人的。

  没想到的是,比我小两岁的堂弟,从边上找了根棍子,径直对准一个柚子往上一顶。“扑通”一声,一个圆滚滚的柚子便落了下来。没等惊呆了的我反应过来,他又连着顶了几个柚子下来。

  我心里害怕极了,天哪,会不会被人揍啊?会不会被人放狗追啊……然而他却和几个男孩子一起拿了柚子,大摇大摆地走了。我一路提心吊胆地跟着,不断回头看,生怕主人找我们算账。

  然而主人没有找我们算账。在那个填不饱肚子的年代,农村孩子有几个没摘过别人家的果子呢?尽管如此,我还是不敢吃那柚子。但我问他们要了一个柚子壳,在上面画了一只猴子,放在家里。柚子壳发出阵阵清香,我闻着就觉得很满足。后来,柚子壳渐渐风干了,小猴子也变了形。

  长大后,每年都可以吃到很甜的柚子。物以稀为贵,什么东西都这样,多了就不稀罕了。我对柚子虽然还是喜欢,但再也没有儿时那样心心念念的感觉了。

  北风渐老,柚子更黄。忽听“扑通”一声,一个柚子挣脱了枝头的束缚,落了下来,它已成熟。然而,柚子在树下躺了好几天,却没有人去捡拾。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