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那山 那树 那人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祝蔚     时间:2021-12-15 16:20:40    「我要投稿

  小时候在峡口镇广渡村的外婆家长大。爸爸在遥远的赣州上班,一年只见得到一次;妈妈在老家的学校教书,病弱的弟弟占去了她全部的业余时光。我经常站在空旷的晒谷场上看远处的嵩峰山,看山上那三棵树:两棵大的一棵小的。我把它们想像成是一家三口,那样孤寂又那样深情地相互凝望……泪水慢慢地浸湿眼眶,又在外婆疼爱的呼唤里收起感伤,飞奔回家吃饭。

  因此对嵩峰山有了情结,这山也数次入我的梦来。

  嵩峰山位于我市和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交界处,海拔1000多米。因为山太高太陡,从前很少有人爬上去,很多广渡人一辈子也没爬上去过。奶奶70多岁时爬上去一次,因为算命先生说她的妈妈在嵩峰山上的嵩峰寺里成了佛。奶奶就拄着一根拐杖去看望她的母亲,路上歇了好几次,后来却越爬越轻快,奶奶说那是她妈妈保佑着她呢。你看,不管多少岁,想见妈妈的心总会让人忘记疲惫。

  我在2011年的10月上了嵩峰山,不是爬上去的,彼时车子已经能开到山顶,虽然山路不怎么好开,走一段路,坐一段车。蚱蜢很多,穿着绿色的衣裳,往车上跳、往身上跳,野生猕猴桃也很多,毛茸茸的,还有毛苦草和马兰头等各种野菜。青山、翠竹、山泉、野花,微风轻拂,流泉飞溅,竹声阵阵,让人心旷神怡。

  站在山顶,山的那一面是江西广丰,有一条山路从广丰蜿蜒上来,至交界处,我们可以一只脚踏浙江,一只脚踏江西,所谓一脚踏两省,大致如是。山风猎猎,豪情满怀。

  我终于近距离见到那三棵树,终于抚摸上它们的树干,终于圆满了童年和少年的所有想象。三棵树有两棵是上千年的白银杏树,树围有三四米,一人合抱不过来,树上长满一个一个疙瘩。银杏树的果实俗称白果,因此银杏又名白果树。据传这两棵银杏是宋代僧人所种,每年有“白果老爷生日”,善男信女们在那一天大老远爬上山来,烧香祭拜,虔诚不已。还有一棵杉树长在中间偏下的位置,从山下看去,这树像是长在两棵银杏树中间,不过要小一点,仿佛它们的孩子,却也有上百年的历史。

  嵩峰寺建于唐初,江山人叫嵩峰寺,江西人叫冲霄庵,两省派人共同管理。寺分三进,有廊庑、龙井门、后坛,里面还有藻井,有香客带了瓶子装了井水回去喝,说喝了百病不生。菩萨是共有的,江西的香客来了广丰的人接待,浙江的香客来了江山的人接待,分不清的就随缘。有竞争就有提升,管理人员见人来了服务都很热情。进门有一口大钟,我仔细地看了每个泥塑的菩萨,和其他的寺庙并没有两样。奶奶看哪个佛像是她的妈妈呢?肯定是所有都拜一遍吧。

  江山这边管理寺庙的老人很热情。他看我带了面条就问我会不会做饭,说他的手艺实在拿不出手。我煮了一大锅面条,然后听他絮絮地在边上说他的儿子他的孙子,说他在山上的生活,平时,他也是寂寞的吧,一见人来话就很多。那么高的山,上下一次不方便,他很少下山。我看到寺庙边上的几座坟,老人说是历代僧人和守寺人的,就那么生生世世地守护着这座寺庙。清风明月,空山回音,我感觉眼眶发酸。

  俯瞰山下,有云雾绕山穿行,村庄隐隐约约,佛音在耳边缭绕,红尘离得很远,凡尘俗世不沾染分毫,清静幽远,如在方外。山风清凉,穿短袖手臂上感觉有点凉,汗毛一根根竖起。守寺人种了南瓜、红薯、辣椒,还有香客们带上来的木耳、香菇、笋干等,巧妇并不难为,客人们连吃三碗,满意而归。吃三碗是有讲究的,说到了寺庙一定要这样,胃口小的装浅一点,大肚汉就把碗堆成了尖。大家嘻嘻哈哈吃完,门口三三两两逛逛,再跟菩萨告个别,迤逦下山。

  一年一次,我连着上了嵩峰山六次,它终于不再入梦。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