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难忘挖碗厂山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谢水根     时间:2021-12-15 16:23:54    「我要投稿

  谈起挖碗厂山,不得不先说一下碗厂。碗厂,是江山人对峡口镇三卿口村的三卿口制瓷作坊的俗称。三卿口制瓷作坊是由清朝乾隆年间福建的一对黄氏叔侄来此建造的,解放后属二轻大集体企业,为江山瓷器厂。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厂里有职工近400人,出于多种原因,于1997年停产。2006年,该制瓷作坊被国务院列入全国第六批重点文保单位。

  我们所说的这片山叫黄岭坑,其实并不属于碗厂所有,只是距碗厂只有一公里多点路,所以当年乡亲们就直呼其为碗厂山。上世纪七十年代后期,全国各地兴起了治山治水、开发黄土丘陵运动。1978年全县淤头大山大会战取得成功。1980年秋,三卿口公社掀起了一场“开发千亩杉木林基地”的新高潮。

  开发的山场权属三卿口大队。开发以全公社的劳动力分摊面积的方式进行。待有收入时,以山场权属方归20%、开发方归80%的比例分配收益。我家在公社南面10公里的高山上,是全公社最偏僻的一个纯山区村。分山用“抓阄”的方法确定山场,我大队4个生产队“抓”到了距家最远的黄岭坑山场。

  那年11月下旬,我生产队20多名男劳力和七八名未出嫁的女青年,带着铺盖、锄头、柴刀等生活生产用具到碗厂租了房子,驻扎下来挖碗厂山。在荒芜的山上,荆棘、芒秆根、杂树伐后遗留的树根遍地都是。按开发要求,山上全面垦覆,要挖掉所有树根,每隔1.5米平整出一条1米宽的水平畦。社员们个个都是山里人出身,挖起山来得心应手。碰上特别大的树根,两三个人合力“围剿”。虽然天气严寒,我们双脚裹着棕片穿着草鞋,脱掉外套、穿着单衣,甩开膀子用力挖,身上热乎乎的,额头上也挂起了汗珠。开心的六叔唱起了山歌,把大伙儿的疲倦赶到了九霄云外。

  时年,改革开放政策已出台两年,农林产品的销售市场放宽了,国民经济略有好转,农村集体经济开始活跃起来。国家奖励林产品出售的粮票增多,生产队到粮管所买来大米,我们挖碗厂山的社员一日三餐吃食堂饭:早餐吃玉米团,中、晚两餐吃大米饭。吃上了香喷喷的白米饭,大家干活分外有劲头,早上7点过后就往山上赶,中午吃饭连休息一个小时,一直挖到天黑才收工。

  那些年是碗厂最鼎盛的年代,需要大量的木柴烧窑,连树根也要收购,每百斤收购价一元多。因此我们在挖山时,对挖树根特别有劲,每当挖上了一个几斤重的树根,就幽默地说:一块猪肉挖上来了。一天下来,总能挖出上千斤树根。这些树根由生产队卖给碗厂,所得的钱用于买猪肉、豆制品等来改善伙食。吃上了猪肉炖油豆腐,大伙们更加干劲冲天,半个多月后,就完成了20多亩的开发任务。

  光阴似箭。现在,这片杉木林基地经迹地更新,又披上了一片绿装。而开发这片杉木林基地的往事,也成了我们这辈人难以忘却的记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