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情系家乡写信史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祝龙光     时间:2021-12-13 19:44:01    「我要投稿

  明嘉靖二十六年(1547)的进士赵镗,字仲声,号方泉、留斋居士,系我市石门镇泉塘村人。他生于明正德八年(1513),早年与毛恺一起,求学于江郎山左侧的仙居寺,后历任河南道监察御史、应天府巡按、南直隶学政、大理寺少卿、都察院右佥都御史等职。为官期间,赵镗政绩突出,口碑甚佳,尤其主持地方学务和考试时,坚持“秉公取才、注重德行、广纳贤人”,一时被传为美谈。身为朝廷高官的赵镗,情牵三衢,心系江山,为家乡的文化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更是为世人所赞颂。

  嘉靖四十一年(1562),赵镗因父亲去世回乡守丧。时任衢州知府的杨准,是赵镗任考官时考取的门生,他邀请赵镗主持编纂《衢州府志》,热心三衢文化的赵镗欣然接受。自弘治十六年(1503)至嘉靖四十一年(1562),时间跨度达六十载。赵镗以“为三衢编信史”的决心,从浩繁的历史资料中理清脉络,创新体例,“尝披我衢之旧志而考诸其新”,按舆地、山川、建制、礼制、官守、人物、食货、灾异、外纪之次序,拟定纲目,着手编写。整部志书条理清晰、详略得当、布局合理,并配以适当的表格,让人一目了然,为后人留下了弥足珍贵的文化瑰宝。考虑到山川纪内容特别丰富,志中设置了之一至之三,详尽记载了各地的山川、津渡、古迹。志中仅江山的山、岭、岩、洞、潭,便收录了60多处,江郎山、仙霞岭、浮盖山和城里的景星山、西山、骑石山、航埠山等,都作了十分详细的记载。在教育文化的记载中,江山的书院数量名列三衢各县之首,有逸平、清漾、江郎、高斋、克斋、崧山6座,无疑为今天了解和研究江山的书院文化提供了重要的史实。

  情系家乡写信史。赵镗不但为主纂《衢州府志》殚精竭虑,而且留下多卷本《留斋漫稿》遗著,还有大量的作品先后收录于《江山县志》。在清同治《江山县志》卷五和卷十一中,便有他在嘉靖三十四年(1555)写的《荐举儒官疏》、万历元年(1573)写的《仙居寺复田记》、万历三年(1575)写的《万侯生祠记》,以及《东溪先生文集序》等。他的作品不仅颇有文采,而且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在《仙居寺复田记》一文中,他开门见山,一开篇便点明古寺的地理位置,然后描写该寺“四山环翠,万木蓊郁,水帘洞当其前,泉声松簌,隐隐云间”,言简意赅,优美的环境与水帘胜景跃然纸上;紧接着写道“寺有怀舒阁,相传王荆公旧所游学,有水帘洞诸诗可考”,历史名人王安石与仙居寺的关系展现在读者面前。写于隆庆六年(1572)的《石门乡记》,更是全面地反映了石门的悠久历史、地理环境、名胜古迹、历代名人、姓氏渊源、主要成就等,有着极为重要的存史和运用价值。

  赵镗崇尚读书。隆庆元年(1567),他回到石门,在家乡设救济义田,创办留斋书院,为渴求知识的学子提供方便。他致力教育,“杜门谢绝外事”,专心育人与著述,空闲时与数位好友“徜徉文溪、江郎之间”,或探讨历史文化。对家族文化,赵镗情有独钟。在广泛收集资料、认真核对史实的基础上,他进一步梳理了赵氏家族的迁徙状况、发展衍脉和人口变迁,主纂成了6卷《赵氏世谱》,为后人查阅赵氏家族发展史留下了宝贵的史料,使传统的家族文化得以传承与弘扬。他还注重文献资料的征编,在谱牒中收录不少有重要价值的文章,为当代研究石门乃至江山地域文化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万历十二年(1584)五月廿五,赵镗在家中去世,葬于玉山县之祝家山其生母胡氏墓侧。在他身后,留下了10多卷遗著《留斋漫稿》和孝道文化。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