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人间至味豆腐乳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王文英     时间:2021-12-08 08:54:31    「我要投稿

X1.gif

  立冬过后,母亲就开始做豆腐乳了。

  “妈妈牌豆腐乳到时给我拿点不?”闺蜜云红中午发来信息。哈哈,一定是午饭时间想起了豆腐乳。下午,在杭州的表妹也来预订了。宁波好友金仙每年也都要问这一句——她和我一样“臭味相投”,爱豆腐乳爱到极致。

  豆腐乳咸、辣、鲜、香,我一餐不吃就觉得口中寡淡无味。一玻璃瓶豆腐乳,固定放在餐桌上,早餐吃、午餐吃、晚餐吃。吃完一瓶,就从冰箱里又拿出一瓶。每次出门旅游,行李箱里也必带一瓶,吃饭时总是一上桌就被大家一抢而空。不管母亲做多少豆腐乳,我到最后还是会“断粮”。两茬接不上的时候,只能买“桂香婆”勉强替代。

  我上初中时,就住宿在学校,隔段时间要回家带米带菜,咸菜、腌菜、偶尔会有豆腐干,经常陪伴的是一罐豆腐乳,高中三年亦如此。带到学校的菜,一吃就是一两个星期,别的菜吃到长毛为止,只有豆腐乳怎么放都不会坏。铝制的饭盒里,在新蒸的白米饭上涂一层豆腐乳,红红的很下饭。再好吃的东西都架不住天天吃,直到现在,我闻到咸菜的气味还是会反胃,却唯独没有厌倦豆腐乳。

  我们家只有我一人爱吃豆腐乳。外婆是做豆腐乳的高手,心灵手巧的母亲传承了这一手艺。水豆腐要做得老一点、压实一点,风干后,切成小方块;在架空的蒸笼里垫上干净的稻草,豆腐就安放在上面,加上盖子,天气冷时,还得加盖旧棉袄;把蒸笼放在阁楼上,静静地等豆腐发霉。

  等到雪白的豆腐变成了霉灰色,长长的白毛如霜如雪,美艳无比!我第一次看到时,被吓了一跳:这东西能吃吗?母亲却像个专家一样自豪地说:冬至前后,毛长得特别长,豆腐乳就会结皮。然后,母亲把红辣椒磨成粉、拌上盐,把长了白毛的豆腐块在辣椒粉里滚一滚,等它们沾满红的辣椒白的盐巴后,再小心翼翼地码进瓦罐。

  豆腐和豆腐之间要留有缝隙,不能挤不能压,得保留豆腐方块的完整性,瓶外看有点“架空”的松感,每一块豆腐都保持着自由又放松的姿态,等着辣椒和盐慢慢渗透慢慢入味。松是一种心态,心态一松,韵味就来了,像写散文,挤压着,就密不透风,一松,闲笔就来了;像过日子,忙碌得喘不过气来时,需要松一松,一松,就看到了美好。松了,文字和美好一边膨胀一边发酵,韵味就在文字或豆腐或日常间流淌。

  豆腐块码好后,母亲又往瓦罐里倒进黄酒和油,油是山茶油,烧热后放凉。今年母亲打算把紫苏根和香椿枝叶熬成汤代替黄酒,她说估计会更香。最后,母亲把瓦罐口子密封,在背光阴凉的柜子里安静地放置着,等着豆腐在瓦罐里继续发酵——注意,不许惊扰。

  豆腐被香香的油和酒浸泡着,包围着,滋润着。我的口水在瓦罐外发酵。“老妈,豆腐乳可以吃了吗?”我几次想打开盖子尝尝,都被母亲制止——立冬过后,我就不再买“桂香婆”了,熬着干等——母亲总是不急不慢地微笑回答:“快了快了,等一星期就能吃了。”

  如今,瓦罐已经换成玻璃瓶。又是漫长的一周后,隔着玻璃瓶,终于看到“熟透”了的柔软的豆腐乳,在红色的汤汁中绽放。我也心花怒放,迫不及待地启封。豆腐乳的香味和着浓香的酒味,扑鼻而来。夹一点送到口中,软软的咸鲜香味带着辣味在舌尖绽放,人间至味,啊,就是这个滋味!

  豆腐乳放个一年半载毫无问题。我没见过爷爷,但父亲总说爷爷喝酒时,就从瓦罐里夹一块豆腐乳放在小碟子里,伸出筷子尖蘸一点,送到口中细细品尝,放下筷子后,还用右手的三个指头拈起碗到嘴边,吱的一声,那神情,快活似神仙。那时候穷,爷爷一块豆腐乳要配好几顿酒。

  豆腐乳是农村必备的家常小菜,可以配粥,可以下饭。豆腐乳吃完后,剩下的汤汁可以拌面条拌粉干,总之是一点都舍不得浪费的。

  豆腐乳是日常之物,大味皆日常。年复一年地制作豆腐乳,是源于对生活的热爱;有了热爱就能生出无限的智慧,因了这份来自劳动人民的智慧,多少普通之物都能变成美味,无论是过去的艰苦岁月,还是如今乏善可陈的日子,也因此变得有滋有味起来。

X2.gif

X3.jp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