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回望爸爸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傅玉秀     时间:2021-12-01 16:42:44    「我要投稿

  从小以来,我和爸爸在一起的时间很短。因而,他留给我的是一串沿时间轴不连续取样后的形象,每每回望,总有令我震惊的时刻。

  我五六岁时,爸爸在江山市区工作,每月只能回家一次,集中休息4天。平常的日子里,白天妈妈到贺村搬运站上班,哥哥到贺村小学上学去了,只有我孤单寂寞地守家。早晨睁眼醒来,是无边的寂静,躺在床上,耳朵压着枕头,能听到汽车马达声,我仿佛看见爸爸坐着汽车回家了。于是,走出小巷,站在车辆行人川流不息的马路边等爸爸。远远看见一个人像爸爸,盯着他走近了,走近了……却不是;又将目光转向远方的另一个像爸爸的人身上……失望又希望,希望再失望,周而复始,一日又一日。回忆童年,脑海里映现的常是自己站在马路边的苦楝树下等爸爸的寂寂身影。

  有时候,妈妈也将我送到爸爸身边,那是我的幸福时光。爸爸性情温和,很少批评小孩,因此,和爸爸在一起非常愉快,不用担心说错话、做错事。小孩子嘴馋,爸爸每天会给我一些钢蹦儿。玩累了,我就买支冰棍,搬只小板凳,坐在门卫室前看街景,吃完一支,紧接着再买一支。那时候,我尝遍了当时所有的冰棍,像奶油冰棍、赤豆冰棍,还有少见的才两分钱一支的红糖冰棍。直到有一天,一位阿姨夸奖我说:看这孩子真懂事,吃冰棍那么省,这么长时间一支冰棍还没吃完。我突然象犯了错误一样不好意思,因为我已经在吃另一支冰棍了。从此以后,我改邪归正,极少吃冰棍了。

  南方的冬天很冷,早晨起床穿衣服时,将暖暖的胳膊腿伸进冰凉的衣裤是最痛苦的事。爸爸在时,他总将屋子弄得暖暖的,并且在我起床前,把我的衣裤鞋袜仔细地烘热,穿上去舒舒服服的。妈妈她不怕冷,也许因此忽略了我的痛苦吧。

  妈妈很严厉,有许多清规戒律不得违反,爸爸则没那么多事。最妙的是他不会打人。只看见他高高扬起巴掌,却不知道往我们身上哪儿落合适。因此我们兄妹私下交换意见,都认为还是爸爸比妈妈好。妈妈因此对爸爸很有意见,说好人全让他做了。

  但好人总是要吃亏的。自从我有个储蓄罐后,便频频到爸爸面前做“四舍五入”的算术,将七分钱换成一毛钱、七毛钱换成一块钱,从未失败过。在妈妈面前我就从来不敢。

  因为爸爸这么好,我就希望常和他在一起。上学后不能呆在爸爸身边,更想他了。有一回我得了肺炎,爸爸和妈妈都很急,唯独我暗自窃喜,因为隔个星期爸爸就带我去医院检查一次。去医院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和爸爸在一起,牵着他的手在傍晚的街上悠然漫步。爸爸看着诊断书上的“未愈”愁眉不展,我却巴不得“未愈”章永远盖下去。

  爸爸很细心,我却总是丢三落四。我上大学后,每次离家返校前,收拾行李总是爸爸的事。自从我因拿不动行李而想家哭鼻子后,每次收拾行李,爸爸总是反复设计、规划、安排,力求件数少、体积小,重量决不超过20斤。我静静地看他专心致志地收拾行李,不敢动情体会他的言语举止,努力将心中的感慨压下去。尤其是这次出国前,爸爸再次给我收拾行李,他的“小于20斤”的重量准则总是不能维持,他不断地叹气。我知道他在为我担心,我则装出一副“车到山前必有路”的轻松潇洒神态。他对我也不多言语,我知道他只是不想揭穿我的假面具而已。

  记得小时候,我最爱拖着爸爸的大皮鞋,像撑船一样在房间里来回地走。在我童年的记忆里,爸爸的个子很高很高,我得仰着头看他。读到高中,和同学们聊起,我说:“我爸爸个子很高。”有人说:“你爸并不很高啊!”我很惊讶,再去看爸爸,才发现爸爸的确不是我一贯印象中的形象。再后来有一天,爸爸来学校看我,我猛地发现,爸爸一向黑黑的胡子里,竟掺杂着不少花白的胡子,那么扎眼。我被震惊得说不出话来。我很伤感地意识到,爸爸开始不知不觉地变老了。

  后来我越走越远,回家的时间越来越少,间距也越拉越长。于是,只觉得一回头,爸爸的头发白了;二回头,爸爸的牙齿掉了;三回头,爸爸的背也有点弯了……

  我不敢去想:等我再回头时,爸爸会变成什么样呢?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