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岳母今年70岁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杨康洪     时间:2021-11-17 16:43:34    「我要投稿

  岳母70岁生日近了,妻子姐弟6人相约为母亲庆生,要来一场现代版的“五女拜寿”。生日前几天说定,让岳父就在老家隔壁的农家乐订两桌酒席,大家轻轻松松热闹一下。谁知当天姐弟6家人赶到家时发现,岳父岳母早已在灶头忙碌开了,岳母掌勺,岳父烧火。原来所谓的生日宴,是生日主角——岳母大人,再次辛苦犒劳她的子孙们。

  岳父母也不将就,买了牛排,宰了家鸭,其他鱼、肉就不用说了,还上了红酒,一大家人围满两张八仙桌,庆生畅饮,仪式感满满!是啊,去饭店吃的话,或许菜肴的形色更佳,人也会轻松很多,但终究是缺少了母亲的味道。

  岳母是一个特别勤快的人,自从嫁给岳父,就与瓦窑结下了不解之缘,也为此付出了全部心血。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当其他地方的百姓还靠着生产队挣的工分拮据地生活时,清湖和睦村瓦窑地方的窑火就十分旺盛。在岳父的带领下,岳母练得一双巧手,将瓦桶做得厚薄均匀、分量适当,清早天晴日晾晒,天暗将雨时收回,日复一日。岳父叠窑烧窑,外揽生意,手头宽裕了,早早建成了三层楼房,即使有6个子女,该上学的上学,该学艺的学艺,新衣荤腥,也不落下,岳母说无论如何不能苦了孩子们。后来瓦片滞销,岳父改做花盆、茶(酒)壶、碳锅等陶艺品,岳母则打帮手,精削细磨,经过她的手,一件件陶品“颜值”更佳,卖价更好。后来岳父被评为衢州市陶艺传承人(大师),毋庸说,岳父荣誉背后的女人就是岳母了。

  岳母辛劳地操持这个家,关心着家人的健康,关爱着子孙们的成长,她常常叮嘱下一代:要趁年轻多学本领,年轻吃苦不算苦,老来吃苦真是苦,本领在手谁也拿不走。她为家人的喜事而高兴,为家人的不顺而揪心。就在生日吹蜡烛许愿时,别人是许在心里,她是敞开心扉:“愿家人们身体好,运气好,喜事多,福满堂!”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