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天之井,林中家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毛谦义     时间:2021-11-17 16:42:06    「我要投稿

  接纳外面世界的光亮,借有形窗口的空间,仰观天上日月星辰的精微,这就是天井留给我们的妙处。

  一个有天井的家居,家园亲和,生活温馨,天井所诠释的意义是厚重的。能在一个有天井的家园中生活,那是一份惬意和舒适,是温情、幸福的享受。

  天井最初的本意并不指建筑物,它是四周高、中间低地形的一种描述,例如《孙子兵法》中就有“凡地有绝涧、天井、天牢、天罗、天陷、天隙,必亟去之,勿近也”的概述,而天井一词作为建筑空间形态的代称,则是后来派生和延伸出来的。

  碗窑乡有个天井村,我想就是因四周高、中间低这种地形而得名的,但我更期望于有另一种哲学寓意的赋予,让这方土地更有内涵,更令人神往。

  天井村确实称得上是个好地方,这里山清水秀,人杰地灵,隐藏在月亮湖的纵深处。沿着湖畔的水岸公路驱车前行,你就能找到这个非常雅逸的世外桃源。

  绿色是天井村的原色调,这里有的是苍松翠竹、碧水蓝天,涌动着无限的碧波绿浪,让你沉醉于这方神奇的绿世界。这里鸟语花香、松涛竹哨,回荡在耳边的也都是天籁神曲。

  这里的绿是醉人的,充满香韵。天井村有衢州市最大的桂花树王,硕大的根茎,蔽天遮日、郁郁苍苍的枝叶,历尽千年风霜,仍花香漫枝,暗香浮动,氤氲十里。这里有江郎祝氏遗脉,文脉悠长。在大山深处也能感受到不歇的文思,感受到文化力量的根深流长。这里有沧桑的古道,淳朴的民风。这里贯通浙闽,在深居简出的年代,这里的人们仍然生生不息、自强自立。

  当我走入天井村,便为这山村所震撼,倏忽间对这方仁山圣水也充满惊奇,怦然间萌发写诗的冲动,《月亮湖畔好风光》正是在这样的思绪中跃然纸上:

  千年桂花,弥漫芳香。

  山风轻拂百鸟唱,

  林海茂密花烂漫,

  涧水溪流长,

  烟波浩荡,九曲回肠,

  月亮湖畔好风光。

  古道热肠,茶浓饭香。

  层峦叠嶂天青蓝,

  苍松翠竹云故乡,

  天之井,林中家,

  世外桃源,天上人间,

  月亮湖畔我故乡。

  父老乡亲,乡音铿锵。

  桃花潭水深千尺,

  万水千山连着心,

  乡情哦,乡愁!

  青山绿水,陌上花开,

  天井哦,故乡!

  一首诗,凝聚着爱,也承载着我对这方土地的期待。2017年秋天,山花烂漫,文化礼堂建设也进入了天井村的议程,于是《月亮湖畔好风光》的诗成了天井村村歌《天之井,林中家》的歌词,一首村歌由此诞生。

  村歌永传唱,天井村也一直寄住我心里。我爱天井村,只因为:天之井,林中家,这是一个多美好的家园。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