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李坪的红糖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飞刀李     时间:2021-11-17 16:40:37    「我要投稿

  秋天是上余镇李坪村最美的季节。鸟鸣声过糖蔗林,每一阵风都吹来糖的甜意,有一种时间可以慢慢过去的期盼——在糖蔗林的光阴里,我们就这样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

  李坪村盛产糖蔗。记忆中的那片糖蔗林,被我称为父亲的音乐林。因为在我看来,红糖的甜意,和音乐有着相似的功能。

  许多年前,我跟在父亲载满糖蔗的独轮木车后,奔跑着去榨糖铺的画面,就像一幅音乐剧的背景图——只见那糖铺四周的人,来来往往,说说笑笑,没有人生气、忧伤或叹气,甜味在空气里袅袅飘散。所有人的脸上,即使布满皱纹的脸上,都带着笑意……我相信,在贫瘠艰辛的乡村里,糖的甜意,对于人们的生活有着强大的疗愈功能,就像音乐在日子里流淌,慰藉着心灵。

  红糖拉回家了,装在垫上报纸的大箩筐里。我把整个头都埋进去,伸出舌尖轻轻地去舔一口——那是一片海啊,舌尖就像是一叶桨,轻轻摇,轻轻摇,轻舟已过万重山,多少滋味在心头。

  父亲会摸着我的头说:拿个碗。

  “拿个碗”,这是对甜意的分享,也是对自然的敬重,更是对规则的坚守。新的一年,那一片糖蔗林,还要在田地间蓬勃生长,就像那个阳光下的少年一样。

  糖蔗林的春夏秋冬,简单、简朴,自然、悄然。

  冬藏,是父亲的秘密。每年初冬的霜后,我们都以为所有的糖蔗都已经被送去糖铺榨成了红糖。其实,父亲早就悄悄留下了一部分糖蔗,斩去杪、除去须,深深埋在泥土里。糖蔗冬藏的地方,我们找不到。所有的父亲都一样,他们会藏着一些事情,一直等到我们明白的时候,才明白。

  春起,有父亲的奖赏。大约是雨水之前,父亲会挑一个晴明的日子,宣布秘密的解开。随着父亲挥锄挖土、开藏起窖,深埋了一个长冬的糖蔗出土了。小少年负责剥蔗衣,父亲则刀斫蔗秆,每截五六寸长,含两个节骨,头尾相枕,然后以微土掩埋。这真是一个开心的日子。因为父亲会斩下糖蔗节骨间的一小段,作为小少年劳动的奖赏。

  夏分,就开始忙碌起来了。待春起之后的糖蔗芽长到一二寸的时候,小少年每天跟在父亲的后面,用清粪水浇灌。父亲说,爱劳动的少年是好少年。糖蔗芽长得真快啊,一天比一天高,比少年长得还快。长到六七寸的时候,就要分苗移栽到糖蔗地里去了。在糖蔗地里的父亲,沉默、认真,忙碌得小心翼翼。

  等待秋收的每一个日子,都弥漫着甜意。有种便有收,播洒下汗水,一定会长出果实,这便是土地的实在之处。父亲的糖蔗地,到七八月份的时候,就很葱郁了。

  那真的是一片音乐林。一阵风过,大片的糖蔗林便波及开来,和风起舞,衣光潋滟。你可以静静地站在糖蔗林边,闭上眼睛,感受天籁之音缓缓地流淌:虫鸣和蝶舞、空气和水流,大片的野草、幽静的菜园,还有那个在秋天的糖蔗林边,像风一样奔跑的少年……

  我在想,在我们的心里,也应该有一片“糖蔗林”,风来摇曳,雨过清明。父母安在,岁月静好,每一个简单清静的日子,都是良辰。

  有一种治愈,叫李坪的红糖,它就像音乐在日子里流淌。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