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目光所及为远方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朱思睿     时间:2021-11-10 08:55:47    「我要投稿

X1.gif

  有人说,医院的墙壁聆听了比教堂更多的虔诚祈祷。而医生,大概是见过最多悲欢离合、人间百态的职业。

  培养一个医生很不容易,但毁掉一个医生却很简单,只需要一个不理智的病人。《目光》的作者陶勇,正处在一个医生最好的年纪,有经验有技术,却被自己救治的一个病人伤害到几乎断送了职业生涯。这件事在网上激起了空前反响,而当事人陶勇在伤好之后,出版了一本书。他没有过多渲染事件过程,也没有博取舆论同情。他只是用平淡质朴的口吻讲述了自己的故事,讲他与一些患者的来往、患者和医生的情感,还有他遇袭的经过及心路历程。

  让我非常佩服的是,他几乎失去了本来坦荡明亮的未来,可在这样的重大打击下,却仍能思考一个问题:那个患者为什么会伤害自己?他的内心经历了怎样的创伤?医生治病救人,却在和病人的沟通上出了问题,出现了信息不对等,造成了一个悲剧。

  陶勇的故事让我想到了自己的职业。教师与医生,其实是有共通之处的。在大部分情况下,医生医的是人的身,而教师教的是人的心。学校教育不只是教授知识那么简单,教书育人,后面两个字同样重要。学生也有各种各样的,有的懂事体贴,有的“不可理喻”,甚至“问题学生”的背后还有“问题家长”。

  我今年教的班级中,有一个班的学生特别难搞。

  9月,我怀着满腔热情进入了教师行业,摩拳擦掌,想象了许多和学生相处的场景:我授课、学生听讲,大家学得开心、作业完成得好,我们都很喜欢彼此,这份工作将给我带来无比的幸福感。

  然而现实却给了我一记棒喝。那个班的学生,上课吵闹不听讲,作业完成度很低,还有几个“捣蛋鬼”,爱抬杠,爱离开座位,任我怎么说都是左耳进右耳出。

  这和我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啊!我设想中的课堂不是这个样子的!我在课前故意板着脸,也接连喊了很多次“安静”,可为什么就是没有人听话呢?那天我气急败坏,说出了老师的一句经典台词:“我带了这么多班,你们班是最吵的!”

  然而还是没用,他们该吵吵,完全没把我放在眼里。那节课我上得十分窝火,甚至感到绝望——我还要和他们相处一年时间,这样的纪律,日子可怎么过?

  下课后我在办公室独自生着闷气,忽然望见目光所及之处有一本书。看着封面上的陶勇医生,我冷静了下来。

  看这本书的时候我就知道,学校给我们发这书是有用意的。看完之后,我也意识到陶勇医生的精神很值得学习。但纸上得来终觉浅,道理我都懂,却就是做不到。直到我被学生气得跳脚的这一刻,我终于和陶勇医生共情了。

  就像病人之于医生,我们的学生也是多种多样的。每个学生都是一个独立个体,来自不同的家庭、有着不同的习惯,甚至班主任的管教也可能影响他们上课的状态。我不可能凭自己的喜好去挑选学生。

  面对意外的走红,陶勇所考虑的却是如何借此机会,让医生这个职业被更多人理解、让疑难杂症的研究走得更轻松。在苦难折磨和利益诱惑中,他始终坚守着自己职业的本心,沉得住气,认真钻研。

  那么我呢?我的本心是什么?我只是想要听话的乖孩子吗?那是孩子还是机器人?我为什么沉不住气呢,为什么不能静下心来好好想办法呢?

  我意识到不能自怨自艾,教育孩子应该有方法,要因材施教;对待学生不能一味地凶或者忍让,要做到刚柔并济。想通了以后,我不再和学生赌气,而是仔细反思了上课的流程。

  那个班的学生其实总体不差,但有两个“捣蛋鬼”像定时炸弹一样难搞。之前用硬的失败了,再上课时我便换了个方法。我先用一个有趣的小导入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再请“小捣蛋”一号回答问题。这个简单的问题答对后,我立刻奖励了她一个糖果。她非常开心。“小捣蛋”二号表示也想要糖果。我笑着说,那你要好好听课才能答对问题哦。在接下来的一节课里,两个“小捣蛋”都在比赛,看谁更守纪律,课堂氛围很好,他们对我很服气,作业完成得也很认真。

  同一个班,两节课,效果却截然不同。

  这次成功的改变让我有了许多感悟。首先,遇到困难我不该退缩或只顾着自己生气,我应该去思考问题的原因所在,思考如何去解决问题。孩子是璞玉,我是雕刻师,哪有璞玉难雕就直接砸了的呢?教师本职就是教书育人,我该守住本心。其次,多找方法,因材施教。有经验的老教师见得多了会更游刃有余,像我这样的新老师,一开始可能会碰壁,方法用得不对反而适得其反,但一旦找对了办法,成功后带给自己的成就感也是非常大的。

  其实,医生也好老师也好,未来的路都需要不断修炼不断成长,目光所及之处是经验是感动是成就感,更是远方。

X2.gif

X3.jp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