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生死场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郑荣燕     时间:2021-11-03 16:48:14    「我要投稿

  我的职业是医生,每天要面对太多的生老病痛。在别人的眼里,医生似乎是有些麻木、有些不近人情的。其实不然,小病固然可治,但有一些疾病,目前医学是无能为力的,作为医生,更能理解其中的含义,感叹生命的脆弱。

  一次,我院住院部收治了一名刚查出宫颈癌的患者。早上查房时,她问我:“医生,我今天可以出院吗?”因为查出恶性肿瘤,患者需要马上转到上级医院手术。“嗯,可以的,你今天就可以出院了,但是……”看着她身边不到5岁的女儿,我实在不忍心再说下去。“哎,我知道,我老公核酸检测结果还没出来,我就想着今天可以回家睡一晚。”她微微笑了一下。其实她自己也知道,接下来等待他们一家的将是漫漫求医路。“在家睡一晚”,就这么一个小小的愿望,对她来说也是奢侈的幸福。

  最近两次值班,连着收到两例绝经后出血的患者。结局很不幸,基本确定是宫颈癌。病理结果还没出来,核磁共振检查结果出来了。其中一名患者的丈夫问是什么病。因为没有确切的依据,我不好怎么说,只委婉地告诉他:“是宫颈上的出血,考虑宫颈肿瘤可能性大。”病人还不到50岁,夫妻俩加一个女儿,就这么一个简单的三口之家,家庭中任何一个成员倒下,这个家就垮了。进来住院时还吵吵嚷嚷的丈夫,听完我的话一下子沉默了。

  跟病人及家属谈话交代病情是我的日常工作之一,有一种谈话我最不愿意谈。有个病人因为盆腔肿块入院,需剖腹探查加标本快速冰冻检查。快速冰冻检查的结果考虑卵巢恶性低分化肿瘤。手术室外是其丈夫和女儿。女儿紧紧拉着父亲的手,他们相互依偎着,似乎只有这样才不至于让对方跌倒在地。“根据快速冰冻检查结果,是……恶性肿瘤……”父女俩一句话都说不出来。“不过,冰冻结果也有可能错的……”我赶紧补充了这样一句很不专业的话,因为我实在不知道怎么安慰他们。

  周末,肿瘤病房里传来婉转的歌声,是几名癌症化疗患者聚在一起唱越剧。听说在这里,她们从不忌讳谈论自己的病情。“你是什么?”“我卵巢,你呢?”“我子宫。”“我这是第5次了,你几次?”“我这是第18次化疗,我相信医学一定能治愈我的病。在没能彻底治愈之前,我就这样化疗下去,一百次也愿意!”说这话的人,生病前是一名警察。在我国,对于恶性肿瘤,家属一般倾向于采取向患者隐瞒真实病情的策略,有些病人到临终也不知道自己得了什么病——但我估计那也是病人自己不愿意捅破而已。不说破,对病人来说,是唯一的渺茫希望。

  好在,医学在不断进步,如今,几乎所有恶性肿瘤在早期均能得到有效治疗。政府也投入巨资开展癌症早期筛查,真正将百姓的健康放在首位,像结肠癌筛查、乳腺癌筛查、宫颈癌筛查,都是免费的。

  有人说医院就像个生死场,然而见惯了人间悲欢的医生,也还是心怀柔软。我也希望有一天,人们谈论癌症会像谈论阑尾炎一样轻松。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