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游潇岩记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叶朝海     时间:2021-10-27 08:22:57    「我要投稿

X1.gif

  久慕潇岩形胜,及览邑旧志山川胜景图与县大夫武陵汪东澜记,心仪益切;然萍飘四方,岁月蹉跎,终未遑一睹。今岁暮春之晦,以事过卅六都,便道假游,予之喜亲山水之屐遂得伸焉。

  岩在新塘边上洋,去县六十里而遥,乃邑西边鄙也。其周围,有名岩者三:曰仙,曰云,曰潇。仙入赣籍,潇、云属浙;仙灵云巧,潇称最伟。

  潇其长可百丈,壁立丹霞,高杀其七,横亘如枕,上拱下缩,层迭前出,人立其下,霈霖莫侵。崖间在在小穴,如张唇吞物。而其足断为巨洞二,阔大高深,可容数百人,且轩然南向,光明爽垲,又左近闾里,静而不寂,冬暖夏凉,宜居宜读。曩者曾“黄冠架木为堂、为室、为牗、为户,居人因岩抅舍以肄业。”儒道互邻,相得相长;今则有土人易木迭砌砖石,为殿、为厨,为廊、为庑,以挡风日寒暑;中供释迦、观音、弥勒诸佛,榜曰霄岩寺。岁时佛日,朝施纷沓,亦极山中之盛。时崖石披晖,悬溜滴答,空谷杳杳,禅关寂寂。予等徘徊赏叹,诚敬礼焉,不胜徙倚,良久始别。既别,复回首数瞻焉。

  夫窃窥近岁,凡山水胜迹、文物遗存,或因借口建设而辄罹灭顶,或因有利可图为豪权所掠。予今游成潇岩,幸潇岩地偏名藏,仍保一方清静佳丽。是岩之幸欤,抑民之幸欤?

  是日,天宇澄霁,微风细拂,颇宜远足。与游者三君,徐、吴、杨也。岁次壬辰,游后七日叶朝海记。

X2.gif

X3.jp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