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老家的黄精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谢义虎     时间:2021-10-27 08:20:31    「我要投稿

X1.gif

  我的老家在浙西仙霞山脉东麓,海拔1200多米的廿八都镇周村村大龙岗。过去,这里是“三年听不到公鸡叫,四年听不到锣鼓响,出门就爬坡,吃菜见红锅”穷得叮当响的深山村。可这里有得天独厚的丰富野生黄精资源。

  黄精,江山人叫九精,多年生草木,属百合科,根块形状似生姜。黄精的生命力强,对土壤要求不高,只要有点泥土,在石头缝里也能生长,傍着各种杂草也会长大。黄精可切块加工成“九精干”,当零食吃;也可切片晒干,制药;还可酿造黄精酒。

  金秋十月,是釆挖黄精的最佳时机。黄精是草药中的“寒门闺秀”,因为它在山间荒坡都可以采挖到。但黄精的药用功效却众多,它有治虚损寒热、病后体虚食少、脾虚面黄、肺虚咳嗽及产后气血亏损等功效,对降血糖、保护心血管也有益处。俗话说:“富人吃人参,穷人吃黄精。”在古人眼中,黄精是延年益寿的好补品,有“久服成仙”之说。中国人自古讲究养生,古代医书里也记载着很多简单方便的黄精养生方。

  小时候,我常随爷爷到毛竹山上去挖黄精,在竹山里的杂草丛中,我先寻找,爷爷采挖。秋冬季节是黄蜂筑蜂窝的旺季,不注意就会被黄蜂叮咬。黄蜂喜欢在黄精叶背面筑蜂窝,我就拿根竹枝先去试探一下,再走过去。有一次,我用竹枝挥打过之后走过去,却还是被黄蜂叮着了。爷爷立即丢下锄头,给我拔蜂蛰。当天晚上,我就发高烧了,第二天脸上全浮肿起来,变成了“猪八戒”。

  爷爷将黄精挖回家后,把黄精去须洗净,切成大拇指大小的块状,放进饭甑里蒸熟,再拿去晒干;然后再蒸再晾晒,如此反复九次,变成乌枣状,这就是“九精干”。“九精干”呈椭圆形,黑黑的、软软的。放进嘴里轻轻一咬,有一种蜜滋滋的甜味。爷爷爱喝酒,常拿“九精干”做下酒菜。他把酒瓶和“九精干”放在床头,每晚坐在床上,一口烧酒、一块“九精干”,喝上几口、吃上几块,才躺下睡觉。在缺粮少食的年代,我也常拿爷爷做的“九精干”放进口袋里当零食,上学路上边走边吃。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父母们在农业社挣工分的岁月里,常抓住收工那段时间,上山采挖黄精。一般每次能挖到二三十斤,晚上在煤油灯下切成片,第二天放到太阳下晒。日积月累,有百余斤黄精干就可以挑去出售,增加了一笔家庭收入。

  上初中之后,我就离开老家,也离开了陪伴我童年的黄精,但我又从书上学到许多描写黄精的诗词:杜甫的“扫除白发黄精在,君看他时冰雪容”;秦系的“黄精蒸罢洗琼杯,林下从留石上苔”;苏轼的“闻道黄精草,丛生绿玉篸”;许宣平的“一池荷叶衣无尽,两亩黄精食有馀”;陆游的“少陵老子未识真,欲倚黄精除白发”;王冕的“破瓶无粟妻子闷,更采黄精作朝顿”……我才知道,不仅家乡有黄精,在祖国广袤的土地上、悠久的历史中,黄精早已根深蒂固。我更加喜爱黄精了。

  后来,我工作、结婚,逐渐远离了家乡。然而每当回到家乡,我总要去山上挖些黄精回来泡酒或做“九精干”。老家虽无人居住了,但那里的黄精长得还是那么茂盛。

  走过山,走过水,吃的枣儿再多,我还是怀念爷爷做的“九精干”,这是一种对黄精的眷恋,是对家乡永恒的情感!

X2.gif

X3.jp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