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老爸不“老”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朱黎华     时间:2021-10-27 08:19:56    「我要投稿

X1.gif

  妈妈走的那年,老爸80岁。老爸以前与老妈形影不离,老妈走后形单影只,我们担心他,就经常陪伴在他身边。老爸看到我们围着他转,便说:“稻谷老了要收割,人老了总要归去,这是自然规律。这一年半妈妈住在医院里,你们兄妹也尽力了,我虽不舍,但不会消沉。现在我还能自理,你们都有各自的事情,该忙什么就忙什么去吧。”老爸如此看淡死亡,打消了我们兄妹的诸多顾虑。

  他开始重新规划自己的生活:早上四点半起床,从头按摩到脚,然后喝杯燕麦粉,沿江滨漫步5公里。吃过早饭,洗衣服,打理屋后的菜园子,或找几个老友叙旧。饭后午睡半小时,开始看报、写字,三点半后去小区门卫处唠唠嗑。吃过晚饭,再去江滨溜达一圈,暮色降临,回家看2小时电视,9点半左右熄灯休息。

  老爸住在大哥家,一日三餐由大嫂负责。几个月前大嫂去杭州照顾外孙女了,老爸就自己动手做菜烧饭。我们兄妹每星期会在大哥家聚会一次。老爸烧的豆腐干色香味俱全,猪肉梅干菜香飘四溢,入味而不油腻,柚子皮柔软可口,吃着这些颇有老妈味道的菜肴,我们感动不已。很多老人在这个年龄已经需要儿女照顾了,而老爸还会烧饭给我们吃,这是多么难得而幸福的事情。有人说失去了妈妈就失去了家,而87岁的老爸仍像妈妈一样关照着儿女,给我们温馨如昔的归家感觉。他把厨房收拾得干干净净,连玻璃窗、油烟机也擦得锃亮。我赞叹老爸勤快,他却笑呵呵地说:“一个人在家总要找点事情做,时间才会过得快一些,也不会一个人胡思乱想了。”

  那天接到老爸的电话叫我去拿南瓜藤,我奇怪如此阴雨绵绵的天气,老爸怎么还能去地里剪南瓜藤?原来那些天雨多路滑,上了年纪的老爸不敢贸然出门溜达,天天看电视、看书写字,眼睛受不了;他打开衣柜,把原来折叠摆放整齐的衣服重新拿出来整理,把房间一遍又一遍地打扫,还是觉得时间过得太慢。在房间里走来走去,又站在窗前望着灰蒙蒙的细雨直摇头。当看到窗外绿油油、长势喜人的南瓜藤时,老爸突然灵机一动,趁着雨隙到屋后剪了很多鲜嫩的南瓜藤,坐在大门口一边听雨,一边小心翼翼地剥去毛茸茸的薄皮。一连几天,他剥出好几摞翠绿的南瓜藤,自己吃不完就分给左邻右舍,又给我留了一大袋放在冰箱里。

  印象中南瓜藤好吃却不好剥,小时候我就因剥南瓜藤裂过指甲,疼痛不已。我担心他把指甲剥裂了得不偿失。老爸说:我用缝衣针帮忙挑的,没事!我不禁佩服老爸的明智。

  那天我听到一个邻居夸老爸勤快,说他一个人在家种菜做饭搞卫生,样样拿手。老爸却说:“人是动物,应该多动动,一动不动就成废物了。趁现在还能动,就不要把自己当老人看。”确实如此,老爸一个人在家的日子里,经常一边哼着小曲儿一边做家务。在他看来,干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不是累赘负担,而是一种消遣,一种快乐,一种对付孤独寂寞的妙招。

  如今,耄耋之年的老爸,身体健朗,精神矍铄,行动自如。得益于豁达乐观的心态和喜欢动一动的习惯,87岁的老爸,其实并不老。

X2.gif

X3.jp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