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徐明阳:老八路南泥湾开荒当劳模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祝龙光     时间:2021-10-26 08:19:39    「我要投稿

X1.gif

  20世纪70年代末,我有幸听汪锡华先生谈起江山籍八路军战士徐明阳的事迹,后来又在长台镇花园村桐墩自然村徐明阳居住的泥墙瓦屋里,见到了这位荣归故里当农民的老八路。他那艰苦奋斗的故事,深深地感动了我。前不久,我又一次来到老八路的家乡,从他小儿子手上征集到徐老唯一的一帧合影照。端详着老人当年的身影,脑海中又浮现出他的许多动人事迹。

  徐明阳系原华峰乡桐墩(现长台镇花园村)人。1902年,他出生于该村的一个农民家庭,小时候砍过柴、种过田。1935年,他被迫在国民党军队当兵。1937年抗战爆发后,他在山西大同县投身八路军,被安排在八路军留守处工作,历任战士、副排长、排长等职。他不仅英勇顽强,而且机智灵活。留守处外出运送物资时,经常遇上土匪袭击,他带领战士巧妙地与土匪周旋,总是转危为安,确保部队紧缺物资安全送达。有一次,他负责护送一位首长,突然碰到河水猛涨,他与战士们想方设法,竭尽全力地保护了首长的安全,而自己却差点发生意外。

  抗战时期,党中央为了克服经济困难,发动了抗日根据地的大生产运动。1941年春,八路军第三五九旅开进南泥湾实行军垦屯田。他们发扬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开展劳动竞赛,涌现了许多“气死牛”式的模范,使昔日荒凉的南泥湾变成了陕北的“好江南”。徐明阳随所在的部队,于1943年投身陕甘宁边区的大生产运动。一次在清泉沟开荒,徐明阳连续干了40天,手掌磨起了血泡仍不肯休息。战友郝树才创造了一天开荒4.3亩的记录,赛过了大黄牛,获得“气死牛”的英雄称号。徐明阳当年开荒60亩,秋后收获小米6000斤。第二年,他与郝树才一起,出席了延安的劳动模范大会,受到毛泽东等党中央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解放战争时期,徐明阳在一次战斗中负了重伤,伤愈后被送到山东渤海荣军学校休养。可他总是闲不住,经常到学校附近的地里干活。结果不到6个月,就种了3000多斤蔬菜上交给部队。全国解放后,组织上根据徐明阳的贡献和身体状况,决定留他在上海长期休养。可他知道后,却主动要求复员回家乡农村。领导说服不了他,只好答应了他的要求。

  回到家乡江山后,徐明阳先居住在妻子所在的礼贤公社陈塘坞。他把国家发的复员金和自己平时节省下来的钱,全部拿出来帮助集体添置耕牛和农具,并带领大伙艰苦创业,改变农村面貌。1957年上半年,陈塘坞正兴建骑马垄水库。徐明阳白天上工地,与大家一起挖土挑泥,干得热火朝天;夜里遇到刮风下雨,还要迅速赶往工地巡查。但再忙再累,他都毫无怨言。20世纪60年代初,徐明阳携全家回到老家桐墩落户,并担任大队党支部委员。那时他虽已年逾花甲,身上伤痛时有发作,但仍坚持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看水碓、守仓库、做杂事,不厌其烦,任劳任怨,处处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浙江日报》的“必要一课”栏目,曾详实报道了他的感人事迹。

  在日常生活中,徐明阳从不以功臣自居,总是严于律己、宽以待人。遇到生活困难的群众,他宁可自己节衣缩食,也会慷慨解囊,甚至无偿接济。他关心农村青年的健康成长,经常向他们讲述八路军和南泥湾开荒的故事,勉励青少年发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对待自己的子女,他严格要求,从不替他们找关系安排工作,而是让他们扎根农村,心系农民,甘于奉献。1977年,小儿子应征入伍,他语重心长地嘱咐小儿子安心服役,刻苦磨炼。两年后,小儿子在部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不久又荣立了三等功。1981年,老八路徐明阳在家乡逝世,享年80岁。

X2.gif

X3.jpg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