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又见炊烟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周淑莲     时间:2021-10-20 15:12:16    「我要投稿

  周末带孩子去乡下,看望年迈的爷爷奶奶。车子还未开进村庄,远远地便望见家家户户屋顶上升起一缕缕的炊烟,几条土狗在乡道上不住地“汪汪”叫着,似乎在欢迎晚归的家人。此时,车上正好放着邓丽君的歌《又见炊烟》:“暮色罩大地,想问阵阵炊烟,你要去哪里……”

  小时候特别调皮,不上学的时候,几乎都是和村庄的小伙伴们猫在一块儿玩,有时玩到天黑还不尽兴。一阵炊烟过后,村庄上方便飘荡着各种菜肴的香味。有的孩子,见到炊烟便自觉地往家跑;有的皮实一些,却不被这香味所吸引,仍然尽兴地疯玩。不见娃娃回家吃饭的妈妈们,便不约而同地在村庄上空展开“喊娃回家”大赛,一声高过一声,此起彼伏:

  “二娃,回家吃饭了。”“妞妞,你在哪儿……”

  听到呼唤,孩子们有的从树上溜下,有的自草垛里爬出来,有的从河里冒出头……从各个角落蹿出来的小伙伴们,不忘拍手相约第二天继续玩,然后赶忙各自回家。

  是呀,小时候,一见炊烟便能闻香而动。如今这炊烟,正是对远方亲人的呼唤。看到袅袅升起的炊烟,就自然产生回家的冲动。现在在城里工作生活,早已不见了朝起而生、日落而起的炊烟。回到久别的村子里,点起灶膛里的柴火,看那袅袅炊烟从烟囱里徐徐升起,把我的烦恼带走,消失在山风里,把我的快乐找回,让幸福在山谷间荡漾。

  有一次和母亲聊天,大字不识几个的她饱含深意地说:有了炊烟,生活才有盼头,炊烟生,米菜起,有温饱,才富足。

  我家的炊烟,总是由母亲点燃。早晨公鸡还没打鸣,母亲便已起床到厨房开始忙活,灶膛里噼里啪啦的火星声,唤醒了一大家人;而家家户户陆续升起的炊烟,也唤醒了原本静谧的村庄。

  如果说夜幕下的村庄显得深沉而内敛,那么清晨袅袅升起的炊烟,便直接点燃了村庄的烟火气,让我们的村庄充满了生活的乐趣与希望。

  在晨曦中,早晨的炊烟伴随着家家户户响起的农村广播的播报,让村庄开始慢慢闹腾起来。烧饭的,浣衣的,下地的,村民们相续走出家门,开启新的一天。

  而在黄昏的炊烟下,漫步在乡间小道上,欣赏村庄被夕阳慢慢染红的美景。随着各处不约而同升起的一缕缕炊烟,孩童们在树下欢唱、嬉戏,老人围坐在梧桐树下摇着蒲扇,这样的场景,是我对故乡最原始的记忆。

  又见炊烟升起,勾起我回忆。愿你变作彩霞,飞到我梦里。夕阳有诗情,黄昏有画意……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