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古码头·古道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李春江     时间:2021-10-20 15:08:06    「我要投稿

  日前,江山作协组织仙霞古道采风活动,我有幸参加。

  在清湖古码头,望着流淌的江水,遥想当年钱塘江上游江山港的繁荣,观照现时的落寞,真是世事变迁,沧海桑田。

  钱塘江发源于衢州,南源为江山,因流量大,水出仙霞山脉的百里长峡即成江山港,陆通闽、赣;西源岀自开化,县境邻赣、皖,水流至常山成港通赣。江山港、常山港流到衢州相汇,江面更宽,为双港口。

  漕运,是封建王朝通过水运征调全国粮食、物资的运输制度,为关系军国第一大事。钱塘江上游的江山陆接闽粤赣至南方各省,是中国古代南北交通水陆转换的关键节点。

  汉唐至北宋,江山主要承运福建的贡赋物资如金银、金属制品、贡茶、木材、薪炭、果品及海外香药、珠宝等。北宋四大铜钱铸造产地为江西波阳、贵池、九江和福建建瓯。建瓯铸钱与福建省贡赋物资运至江山峡口,由漕船顺江而下到杭州转运河运至开封。水陆运输都是武装押运,陆路为运军,水运为漕卒,有总兵一干军官士兵,自福建至峡口沿途都有运军营地,峡口则有漕卒营地和漕船码头、仓库等。南宋定都杭州,江山港最为兴盛。然而,“因漕而兴,因漕而衰”的江山港、清湖、峡口、保安、廿八都,也经历了数度繁荣、几度衰落。

  行至仙霞关,有黄巢像立于道旁。一些人奉黄巢为古道开山鼻祖,其实大谬。唐乾符五年(878年),起义军领袖黄巢率领十万大军南下,经江西,转浙江,到福建,再下广州。879年阳春三月,黄巢十万大军还有骡马、辎重,从江山走仙霞古道去福建,沿途将古道狭窄处拓宽修整,因此绝不是黄巢开辟了仙霞古道。当月,黄巢军队抵达福州。驻扎一个多月后,黄巢于五月率军急匆匆挺进广州了。

  仙霞古道由来已久。春秋末期,越国为楚所亡。勾践子孙分两拨南逃:一拨走海路到温州瓯江,居住下来为瓯越;一拨溯钱塘江而上到江山,弃舟走仙霞古道,翻山越岭,至福建建瓯安营扎寨,繁衍生息,是为闽越。闽越这支后裔一边生产,一边训练军队,从不懈怠,且自闽到浙,沿途设店放眼线,信息畅通。秦末,陈胜吴广在大泽乡起事,动静很大。这让无奈流落闽地的勾践后裔无诸看到生机,遂出仙霞岭,入钱塘江,举师北上。居然“以阻(狙)悍称”,令人挺开眼界。后来楚汉相争,无诸再次发力,带兵协助刘邦打项羽。刘邦得天下后,就“复立无诸为闽越王,王闽中故地,都东冶”。至此,亡国之君的遗梦残恨终于在后代子孙重现几星光泽。公元前202年,无诸在冶山之麓建造冶城,这是福州作为城市的最早雏形,2002年,福州隆重纪念建城2200年。无诸的闽越,自此每年向朝廷缴纳税赋,进贡财物,络绎不绝,越仙霞岭入钱塘江,经运河送往京都。西晋永嘉二年(308年),从动荡不安的中原“衣冠南渡”、经运河转钱塘江一路舟船、抵江山港、走仙霞古道到福建、拖家带口的八大族人“八大姓”,不知经历了多少风雨。之后不断有人跟随他们的脚步到战祸较少的南方避难,寻求安身之所,到福建的、去广东的,成为“客家人”。

  循着古道前行,有“保安铺”和“念八铺”匾额的门楼与牌坊,分别矗立在保安乡和廿八都镇。有文友说金庸先生武侠小说里有写到念八铺的章节。很多游人不明白“念八铺”“保安铺”的意思。古代的驿道,五里一短亭、十里一长亭,供行人旅客稍作休息。古代的驿站,不但是传递公文的“驿传快马”歇夜之处,也是过往官员歇脚之地。从宋代开始,比较大的驿站,“急脚快递”改由地方驻军“按站传送”,称为“铺兵”。西北地区常见“十里铺”“三十里铺”,就是铺兵的驻地。廿八都和保安都是铺兵的驻地,属于古道上比较大的驿站,这是保安铺、念八铺的由来。有铺兵的地方驿站豪华一些,称为驿馆。

  古道悠悠,值得走走看看。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