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游江西婺源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朱嫣然     时间:2021-10-13 08:14:23    「我要投稿

  秋高气爽,我们一路驱车向南来到江西婺源。这是一个位于群山之间的小村落,从山脚到山顶乘坐一段缆车,就可到达这个世外桃源般的江南小镇。

  走下缆车,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映入眼帘的便是白墙黑瓦,黄土楼,青石板,暗绿透红的芭蕉以及象征着丰收的金黄。沿着一条条巷子向前走,每一座楼都有自己的故事。

  这些房子大多建于明清时期。走进其中的一座房子,推开“吱吱呀呀”的木板,阳光透过花朵形的窗户射进来,尘埃的飞舞仿佛连通了百年的历史。绕过房间,向着二楼上去,十几平方米的房间,便是古时候小姐的活动范围。在房间的边上,有一排令人想入非非的“美人靠”。足不出户的小姐太太们,过着怎样的生活呢?古诗有云“冷烛无烟绿蜡干,芳心犹卷怯春寒”,想必日复一日的生活是枯燥、寂寞的吧?

  顺着石板向下走,一条小溪环绕着整个村庄。这个村庄的排列很不一般,房子是重重叠叠的,依山势而建,因此这条小溪也自高向低流。穿过一条条纵横的小巷,细细倾听,仿佛可以听见过去孩子们在河边嬉戏的声音,可以看见河边袅袅走过的小姐的身影,还有那雨打芭蕉落入水中的滴答声。

  重返村庄的顶峰,俯瞰整个村落,出现一片红红黄黄的景象。这也是当地的特色之一——晒秋。居民们用长长的竿子伸出阁楼,挑着各种形状的竹筐,筐里是辣椒和菊花等物。

  傍晚时分,云一朵朵散开,太阳将那一方天空渲染得如画作一般,红中带黄,又似乎有那么一点粉。炊烟也飘飘悠悠地升起来,一筐筐的作物被收了回去。天色逐渐暗了下来。江南的天气总是多雨的。晚饭过后,便有了一阵阵的小雨。“院静闻疏雨,林高纳远风”,山上的夜晚总是寂静的,只有几声犬吠和隐隐约约的谈话声。

  云变成了雨,雨又汇成河。万物的一切都在循环往复,一切一切都在变化着,生命也是如此,古楼依然挺立,这楼中的人却是换了一代又一代。王维曾说“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愿我们都能在变化中看尽无数风景,留下更多足迹。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