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老虎山与开国将领及英雄们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王厚让     时间:2021-10-09 11:21:11    「我要投稿

  江山城南那巍巍的虎山,历经数千年风霜雪雨和刀光剑影的洗礼,以其雄伟的身姿屹立在须江之畔。它倾听着江山人民的呼唤、见证着江山历史的变迁;它与生于斯、长于斯、守于斯的江山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每当我们登上虎峰,遥望着虎山脚下那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不断崛起的时候、那川流不息的汽车穿行在大街小巷的时候、那打扮时髦的姑娘们在虎山公园翩翩起舞的时候,我们相信,虎山一定会把江山这些年来的巨大变化传递给与它结下浓浓情谊的所有人,特别是那些历经爬雪山过草地、走过二万五千里长征和在朝鲜战场上打败美国联合国军的范阳春、韩国锦、吴忠、官俊亭、杜义德、刘寅、李宝奇、胡修道、陈波、李长林、杜万荣、石和伦、吴胜利、张华荣、王继安等开国将领和英雄们,让他们与江山人民共同分享这充满活力和希望的幸福时光。

  时间回到1949年5月6日。这天,人民解放军16军46师政治委员范阳春、138团团长韩国锦带领全团官兵从常山出发直逼江山县城,其中3营8连迅速控制了老虎山制高点。他们封锁公路、切断敌人南逃的退路,仅用3个半小时,就让江山县城得以解放。虎山,回到人民的手中。范阳春将军,1931年参加红军,经历二万五千里长征和抗战、进军大西南剿匪,后来又参加抗美援朝战争。韩国锦将军,1932年参加红军,是进军大西南剿匪的开国英雄。两位开国英雄虽与虎山只有短暂的接触,但他们唤醒了沉睡的虎山,给江山人民带来了自由、光明和活力,让当时的27万江山人民成为主宰这2019平方公里土地的主人。

  时间转移到1954年4月。在这个月,江山人民手捧鲜花、夹道欢迎从上甘岭战场打出国威而归国的神奇英雄部队——0051部队的官兵们。这支英雄部队,在师长吴忠、政治委员李宝奇和副师长官峻亭、李长生的带领下,分别在老虎山、贺村十里牌、双寿亭诸地安营扎寨。驻在老虎山应家垄南面的是0051部队师部和91团。这片不足4平方公里的地方叫操场岗。这里山坡起伏不平、荆棘横生。但0051部队的官兵发扬红军长征精神和上甘岭精神,挖土、填地、放炮、取石、砌墙、垒砖、盖瓦……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这片坡地上就神奇般地树起了一幢幢整齐有序的苏式营房。这支英雄、神奇的部队不仅与虎山结下了长达7年半的深厚情谊,更是以战斗的姿态承担起了全军作战值班的战斗任务。

  驻虎山脚下的91团号称“百将团”,官兵们个个都是赫赫有名的战将和英雄。师长吴忠是开国少将,驻虎山1整年。他1933年参加红军,经受了三过草地雪山的严峻考验。驻虎山期间,吴忠身先士卒,使该师以最快的速度和最好的质量建成现代化营房,成为12军其他2个师学习的榜样。1955年4月,吴忠奉调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机械化师师长,后来分别担任北京卫戌区司令员、广州军区副司令员等要职。政治委员李宝奇将军,驻老虎山7年又8个月。李宝奇1938年加入八路军,参加了百团大战、上甘岭战役等战役。李宝奇驻虎山期间,除做好政治工作外,还与师长吴忠、官峻亭等一道,促进部队走上现代化、正规化的大道。李宝奇后来分别任总政治部组织部长、北京军区政治部主任、南京军区政治部主任等职。1954年任副师长、1955年4月接任师长的开国少将官峻亭,驻老虎山7年又8个月。他在1931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笫四方面军,先后参加了第4次、第5次反“围剿”和二万五千里长征。官峻亭驻虎山期间,带领官兵在老虎山建起了自来水厂、部队医院和阅兵场等。1961年12月随部队移防后,他分别担任12军军长、南京军区副参谋长等职。此外,时任副师长的陈波是1929年参加红军的开国少将;时任副师长兼参谋长的李长林是在1933年参加红军的开国英雄;时任副师长的李基中抗战时参加八路军后曾任朱德警卫团团长……更让人们印象深刻的是这支英雄部队中的一级战斗英雄胡修道。他在1955年至1961年这7年多时间里,不仅把他在上甘岭597.9阵地坚守到只剩他一人还接连打退敌人41次冲锋、歼敌280余人的英勇事迹讲述给江山各中小学校的师生们听,还把这英勇事迹跟在中南海怀仁堂开会的烈军属、革命伤残军人和复员军人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们分享,并且受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电视连续剧《跨过鸭绿江》中就有胡修道在上甘岭战场上战斗的特写镜头。

  0051部队移防后,笫二防化学兵学校在校长李青林将军、政委杜万荣将军带领下进驻虎山(1962年后称664部队)。这支部队不仅为我军培养出无数防化学武器的专业人才,也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爆炸研制出测试核辐射的专业仪器和设备,并取得了大量科学数据。驻虎山期间,664部队还承担了为老挝、越南、朝鲜、坦桑尼亚等国培养国防专业人才的重任,其中非洲学员就有两个连。政委杜万荣将军,1961年12月至1962年10月驻虎山。他1933年参加红四方面军,并参加了长征,是我军防化教学的开创者,后任总参防化部顾问。政委石和伦将军,1962年9月到虎山。他1931年参加红四方面军,并参加了长征。该部队的其他校领导和大队领导如高国喜、隋克荣、李克愚、陈钧、刘克忠、周奋、宣智、耿明、王应琪、常友田、王振海、丁胜高等都是抗日战争早期参加革命的老英雄。

  1964年,驻虎山脚下的海军测绘学院海测系测绘专业迎来了一位立志报国的河北青年吴胜利。吴胜利在虎山脚下完成学业后一步一个脚印,为我国的海军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并在2006年后分别担任海军司令员、中央军委委员,并授上将军衔。

  1967年起,开国中将、时任海军副政委的杜义德将军居虎山脚下近5年。他虽远离京城,但心系国家大事,时时关注着海军建设,并与周边老百姓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杜义德1929年参加红军,历任红军骑兵师师长、八路军129师4旅副旅长、二野3兵团副司令员兼10军军长,并在抗美援朝中任志愿军3兵团副司令员。1972年,他返京续职,担任海军副政委,是中共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中央军委委员,第十二、十三届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664部队调动后,为加强电子工业三线建设,1969年12月,笫四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周涌率考察组到老虎山考察,他在虎山一住就是10天。周涌将军,1930年参加红军,任红32军电台台长、八路军115师343旅电台区队长、辽东军区司令部副参谋长等职。

  1970年,南京714厂的一条整机生产线和800余名职工落户老虎山,厂名为第四机械工业部717厂,厂长王金祥是抗战时期参加革命的“老八路”。

  1979年6月,为了组建我国电子装备研究所,笫四机械工业部常务副部长刘寅一路南下并踏上虎山这块土地进行调研。刘寅将军,1930年参加红军,是红一方面军总部电台报务主任、军委三局副局长、军委通信部第一副部长,并历任第一、二、三、四机械工业部副部长。

  1979年11月,四川灌县、河北石家庄的400多位科研人员和717厂全体人员聚集在虎山脚下,组建“江南电子技术研究所”,开启了我国电子信息领域的新征程。所长张华荣是1949年“两航起义”的有功人员,1981年受到中央领导的接见;党委书记王继安、张继祥都是抗战时期参加革命的“老八路”。

  巍巍老虎山,不仅留下了这些老将军和英雄们的深深印记,还留下了他们亲手建设的一批批基础设施:有标准的军营、阅兵场,有标准的原子能实验室、电子例行试验室,有标准的招待所、自来水厂、花园、大礼堂、游泳池,有标准的煤气站、电视转播台,还有一所从幼儿园到高中的综合性学校……这些基础设施都是这些开国将领和英雄们对虎山情结的结晶。

  让我们记住这些英雄,记住他们为江山乃至国家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