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送学畅想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周小荣     时间:2021-09-29 10:36:46    「我要投稿

  或电动车搭载,或徒步随行,或者发动汽车,送孩子上学的方式可以因时因势变更,相对随意。

  总是在清晨时分,无论是晴好,无论风雨。有过赶时间的匆忙慌乱,也有时间充裕时的走马观花、聊天打趣。总之,爱上了送孩子上学时的美好,只感觉时光如白驹过隙。

  春日多雨,若是雨量较大,开车最好。自己谨慎地开车,孩子安稳地坐在后座,听车窗外风雨淅沥,一种妥妥的安全感静默在车里。孩子坐在后边晃荡着腿儿,而把着方向盘的自己也会不自觉露出保护欲得到满足的微笑。

  夏天,太阳起得早。在学校门口的林荫道上,阳光透过法国梧桐枝头那嫩绿透光的叶片,随着微风轻摇。属于孩子、属于自己的美好的一天,就在送学这样美好的情境中开始了。

  刘禹锡说“秋日胜春朝”,一鹤排云就能引发诗人飘飞的诗情;而秋日送学的多种情趣,也会随机洋溢。譬如,秋早微凉,父子俩骑着电动车在街道上穿行。因为必须佩戴安全头盔,之前就在网上淘了两顶:儿子的那顶贵一些,大大的,圆圆的,上面印着“小黄人”;自己的这顶图个便宜,买了一顶建筑工地上用的那种,也是黄色的。那天看到一片黄叶飘落,我硬要后座的“小诗人”,即兴来一首童诗。儿子随即把原本贴着我后背的头盔挪开,微晃着吟道:“小黄人抱着光头强说:爸爸,叶子都落了,您的木头伐够了吗?”“哈哈哈……”两人恣意的笑声满街洒落,吸引了目光一串。

  冬天,渐霜风凄紧,却正好实施儿子的暖身计划。用不着口罩,也用不上手套,将孩子的书包背到自己身上,一二一,一二一,沿着人行道轻跑。呵呵气,搓搓手,捂捂脸,嘴里呼出的暖气氤氲,健康、热情向上蒸腾,弥漫在灰白色的早晨街道。

  一年四季,春夏秋冬,送学之路总在校门口终了。目送着孩子欢快地跑向学校大门,每一次微笑地回应孩子转过头来挥手告别的笑脸,希望和幸福在周身缭绕。龙应台的《目送》两次写到了送学的场景,可她笔下的送学却满是慨叹与落寞的人生况味。“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这些语句读来难免让人唏嘘。和自己的送学对比分析了一下,发现龙应台写的两次送学,一次是孩子读幼稚园的时候,一次是16岁的儿子去美国求学的时候。读幼稚园时,孩子懵懂生怯,最怕上学,龙应台的心中自然满是母爱的心疼与不舍;去外国留学时,青春期的儿子和母亲的疏离本是正常不过,龙应台的感慨乃是母性使然。由此,这也不由地让我们明白:送学的快乐和幸福是只属于小学这个时间区块的,一旦错过了,这份美好,无法复制,无法回转。

  有时会听人发表高见:现在的孩子都给宠坏了,上个学还用送!我们那个时候,哪个不是风里雨里,自己去的?可有趣的是,用不了多久,你就可能发现,他们竟然也是乐此不疲的送学者。电视里的一些富贾巨商,常常会在事业巅峰或夕阳晚年时反省悲慨:这辈子我欠孩子的真是太多了,我都不曾送过孩子去上学。我想,他不止对不住孩子,他们更是错过了人生许多个本可收获幸福的美好时刻。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