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在秋老虎的尾巴上行走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毛建芳     时间:2021-09-29 10:36:25    「我要投稿

  秋老虎肆虐,只能往山里行。

  打开车窗,迎面吹来的风有点复杂,有秋季的燥热,也暗含暑气的熏热。秋老虎披着夏天的外衣,威风凛凛。不过,养猫的人是不怕的。

  路过清湖,嚷着要去看荷花,也知道看到的一定是残荷。可天没下雨,“留得枯荷听雨声”的意境难以寻觅——但“脱笼之鹄”的心境是相通的,不管“冻风时作”还是酷热难当,不管荷花是否有满院香,想看的景致是一定要去看的。

  乡村的天空炫耀着难得的一抹蓝,荷叶挨挨挤挤,试图用渐进暗淡的绿给这个燥热的初秋降降温。走进田垄,依然能感受到“莲叶何田田”的茂盛,依然能闻到荷叶的清香,只是寻了一路,才见到两朵荷花,还相隔甚远,一朵含苞,一朵绽放。看来,秋老虎也是有柔情的。到过龙游志棠赏荷,可终究因为人群太密集,不敢靠花太近。此刻站在空无一人的荷田中央,没有英雄落幕的孤独,却有一种引吭高歌的欢畅。虽只寻得两抹娇羞的红,倒也因稀而贵。秋阳似火,只轻轻一碰,就可以点燃身体里隐隐绰绰的热情。

  田边挂满了娇艳的丝瓜花,黄灿灿,耀眼得很。秋天的丝瓜是一剂良药,秋天的丝瓜花也是一帧美图。叶子早就干枯成脆片了,花却是鲜美无比。漫卷的西风似乎想吹萎所有,丝瓜花却以这抹黄独树一帜,坚韧地与西风抗衡。

  原以为可以在塘源一带戏戏水,到洪福尝尝土味,可最近一段时间天气预报总说“局部地区雷阵雨”,一路进去,却都不在“局部地区”。山涧水落石出,溪水一点儿也不丰盈,倒是路边的洋生姜花让我心生爱意。可能是太想驱散残留的灰暗,对于鲜艳,我从不拒绝。比如荷花,比如丝瓜花,比如洋生姜花,再比如,心底的那一点点微光。

  再往里走,天空的蓝色更大方了,摆出一大片招待游客,还有花样的云朵装饰。乡间云游,有时只需抬头看看天,就足够。当“春节蓝”成为一种稀缺时,“山里蓝”早已形成一种气质,根植在青山绿水间。

  车子开向山路,没有调头处,只好一路倒着回。没想到在秋老虎的尾巴上行走,不仅有炎热,还有如此刺激的新鲜遭遇。倒着开的山路十八弯,倒回看的风景也灿烂。以为往事不堪回首,那些混沌的、带刺的,一直缠缠绕绕。可是,当浮沉过后,蓦然回首,却发现荆棘上铺满了鲜花,有色彩,有亮度,还有气度。

  时值猕猴桃采摘季,可惜猕猴桃不像橘子那般,从树枝摘下就可扔进嘴里解馋。它需要等待,在等待的时间里慢慢柔软。那就等等吧,等一等,等秋天柔软,让日子有味。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