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家有菜园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王石良     时间:2021-09-29 10:35:59    「我要投稿

  我家曾有一个菜园,面积不大,收获不小。

  菜园里,豇豆的身材最苗条,辣椒的肤色最健康,胡萝卜的肚子大又圆,胖胖的茄子最可爱。土豆多子多孙,每一株土豆苗下都埋伏着一群小土豆。丝瓜不用治虫,有水就行,它生长速度极快,刚刚摘了一篮子,第二天下地一看,又累累垂垂挂满了篱笆墙。韭菜最容易侍弄,长到一定高度,拿菜刀贴着根部切割,一刀一大把,再用稻草一捆就可以拿到街上去卖了。不过韭菜割过后要及时施肥(首选草木灰),不然它就不乐意生长。包心菜最容易长青虫,怎么办?掐死它,这是父亲交给我的任务。“小小黑兄弟,忙来又忙去。青虫被扛起,一块儿回洞去。”“黑兄弟”就是小蚂蚁,可我从没有看见过它们把青虫抬走,那样的话,我就不用这么辛苦了!

  芋艿的根部叫“芋艿娘”,芋艿娘上长的小芋艿叫“芋艿儿”,好温馨的名字!芋艿秆切碎、晒干后可以包“芋艿粽”,据老人们说能去风湿。芋艿好吃不好种,施肥、除草时要小心别沾上汁液——否则会使人皮肤奇痒。

  番薯半年粮,高产的番薯能弥补主粮的不足。番薯叶、番薯藤是两样风味独特的小菜。扦插番薯苗要选端午前后的阴雨天,从地里割来湿漉漉的番薯藤,一个节点一剪刀,然后披蓑戴笠下地扦插番薯苗。秋天,番薯成熟了,脚下的土地就成了宝藏。父亲每一锄头下去,都会挖出好多圆滚滚的番薯来。

  冬天到了,油冬儿登场了。油冬儿的腰很细很结实,像健康美丽的村姑。青菜一般都怕霜冻,唯有油冬儿,经历了霜冻,叶子更绿更嫩更精神,烧出的味道更醇厚。

  父亲还常在菜园里种几畦甜瓜。母亲不太支持,因为瓜果不能当饭吃。但父亲说,日子太苦了,希望小小甜瓜能让孩子们能尝到一些生活的甜蜜。父亲读过几年书,是村里老一辈人中的土秀才,他的一些想法和做法,直到我们长大成人后,才慢慢体会出其合理性和诗意。现在每当瓜果成熟的时候,我都不忘买几个甜瓜来尝尝,寻找童年的味道、父亲的味道。

  篱笆扎得紧,鸡鹅鸭就跑不进。篱笆墙多用竹片,也有用木槿花枝条的——来年春天,这些光秃秃的枝条上会冒出一点点绿芽,绿芽长大成绿叶,绿叶中开出一朵朵水灵灵的木槿花。木槿花下,闪动着母亲瘦小的身影,纤细的手指在花丛中欢快地跳跃着,不久竹篮里就装满了木槿花朵。木槿花是一碗美味小菜,如果在上面打一个鸡蛋,那扑鼻的香味会立刻弥漫狭小的厨房,引得我们兄弟垂涎欲滴。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猪粪、鸡粪、草木灰都是上乘的肥料,最肥的还是人粪尿。菜园里挖一个土坑,放下一只半人高的大瓦缸当化粪池,三面用稻草一拦,就成了最简陋的厕所,菜园也就有了稳定的肥料供应点。

  一亩园,十亩田。种菜比种粮更花时间,更费心血。我家的青菜总比邻居的大而嫩。父亲说,哪有什么秘诀,多花时间、多流汗水呗。人勤地生宝,人懒地生草。父亲总是天不亮就起床,天漆黑才回家。每当收获的日子,菜畦间忙忙碌碌的父亲,就像指挥千军万马刚打赢一场大战的将军,得意地打扫战场,将每一棵青菜都收入箩筐。

  瓜菜半年粮。有了菜园,就能熬过最艰难的岁月。我外公是1958年去世的。父母说起来就伤感:“要是能熬到1960年,老人家就不会饿死了!”1960年,一度被收归集体的自留地又返回农民手中。有了自留地,就有了维持生命最基本的保障。我有一个叫“於采亮”的同学,就是为了纪念那段“以菜(采)当粮(亮)”的艰难岁月,他父亲才给他取了这个带有历史印记的名字。

  1970年,为搭建翼屋,菜园的一半被占用。二十一世纪初,大哥造新房,剩下部分又被平为水泥地。是啊,每一栋新房的拔地而起,都是以牺牲土地为代价的。城乡建设的大踏步推进,使越来越多的菜园被挤占,被蚕食。人靠地养,有土地才有粮食蔬菜,才有生存和发展。

  菜园,一道永远不能从我们视野里消失的风景!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