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明月来相照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毛根兴     时间:2021-09-22 14:56:06    「我要投稿

  年青时,跟师傅去了湖州学做油漆。刚出师那会,熟人少,没名气,能揽到的活自然就少,经常混得连生活费也捉襟见肘。无事可干的日子里,常常一个人骑着自行车四处游荡,幻想着迎面而来的那个路人会停下脚步,招呼自己说——小伙子,来来来,明天上我家干活去。

  朋友的朋友做了一批食堂的餐桌,大概有50套。朋友见我过得栖惶,大概动了恻隐之心,便使劲把我推荐了过去,说我做事很认真,技术也不错,做的活肯定让人放心。于是,我便以一个不错的价格包下了这批活。

  独自在外的打工者,就像个流浪汉,做到哪儿就吃到哪儿。那家人姓张,大约是朋友的面子,对我也客气,并没有拿我当外地人看待。主人张大哥长得精瘦矮小,爱开玩笑,所以娶了个很俊俏的媳妇,已是两个男孩的父亲,一个十来岁,一个六七岁。每天晚上他回来,爱躺在藤椅上,伸长脚趾头去夹小男孩的裤子。小男孩也不跑,一手提着裤子,另一只手伸出去拔他爸爸腿上的毛。父子俩没大没小地玩闹一阵,然后一起吃晚饭。

  张大哥父母健在。他母亲身体不太好,只有吃饭时才窸窸窣窣地蹭出来,吃过饭,又进房睡去了。他父亲却腰板硬朗,一丝不苟的花白头发,衬衫扎在腰带里,平时也穿着皮鞋,全身上下清清爽爽的,不像一个农村老头的样子。

  做了两三天,我把全部白坯桌面批了一次石膏,干透了准备打砂皮。这时,张大嫂找了份工作上班去了,张大哥也去外面做事,要晚饭时间才回来。那老太婆病着,烧午饭的事自然就落在老张身上了。那天吃午饭,老张脸上就阴郁了,做了两个菜,吃饭的时候含糊不清地唠叨。我不计较饭菜,也没认真去听他说些什么,吃过饭就继续干活去了。

  第二天,还是老张烧午饭,这回,他把话挑明了:以后午饭你自己解决,我一个老人家,没道理烧饭给你吃,况且,这批货给的价格也不算低。我感觉像是突然被人打了一巴掌,懵了,一时想不出争辩的话,只感觉受到了莫大的侮辱,一个下午没心思干活,净想着这事,越想越气,第二天就躺在出租房里,不去了。心里却没法平静,反复做着各种假设:这事黄了该怎么办?拿不到钱?对不起朋友?思来想去,最后还是不去的念头占了上风,去了——没面子。

  如此躺了两天,拿着一本破杂志翻来覆去地看,也没看进去几个字。直到听到门外来了自行车声,又听到朋友在喊我。我打开门,看见张大哥也来了。他们想必知道我不去的缘故,一进来就解释,说他老人家就是这脾性,别计较。朋友还说,这老张如果不是脾气坏,老早当大干部啦。

  再次去还是老张做饭,吃饭时也没什么交流,若不是有老太婆陪着,气氛还颇有些尴尬。

  我做得很认真,批灰,再找平,打砂皮,上油漆,每个步骤一丝不苟——这是我得到的第一份大活,我得做到完美无缺,可不能让人瞧扁了。

  拉木纹,就是在底漆上刷上浆料,然后用自行车内胎皮画出木纹的样子,最后配合漆刷反复擦拭出浓淡不一的木纹图案,这是我师傅的绝活,我用了整个夏天的练习才学会,这次用上了。当一串漂亮的木纹出现在餐桌面上,使整个桌面由单一的底色呈现出整根木头剖开一般的效果时,一向不搭理我的老张也发出“啧啧”称奇声。

  油漆工是一个奉献自己点亮别人的角色,他们用被漆染得花花绿绿的衣裳,装扮了别人多彩的生活,同时,获得应有的理解和尊重。

  以后每上一次漆,那些桌面就光亮一次、脱胎换骨一次,老张的脸上就舒展一次。最后,他坦言:以前是我误会了,这个价格——值!

  上完最后一次漆,我收拾好工具,连同花花绿绿的衣裤,用石棉袋装了,扎在自行车支架上。老张早已很热情地喊我洗手吃晚饭了。那天的晚餐很丰盛,有一盘红烧兔子肉,张大哥一边嚼一边夸:出师了出师了……张大嫂脸上有些羞涩,这段时间她去了酒店帮忙,现在已能做出一手好菜了。大嫂很羞愧以前的手艺,一边笑,一边回忆起刚做新妇时,连个白菜也烧不好的往事来。

  晚饭后,我要告别,张大哥很爽快地给我结了工钱,并邀请我有空来玩。老张这时捧出一盒月饼来。不知岁月晚,今日竟中秋!他给了我一份,我接过时,像是接过了一份赞许、一轮月光!

  那夜月色广阔,细纱一样地均匀铺展,无限延伸。蜿蜒在田野间的小路,竟像是通衢大道,自行车自在滑行,飞轮弹出“吱吱吱”的有韵律的节奏。如此良夜,此路再漫长一点,我也愿意一直走下去。我满心欢喜,又觉得如此富足,左口袋装着钱,右口袋藏着月饼——这人情的月光,在这中秋之夜,和天上的明月一起,陪伴在我这年青的异乡人左右,让我不觉孤单。

  长夜未央,愿明月不离不弃,照着你奔跑。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吴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