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初上莫干山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祝龙光     时间:2021-09-15 08:19:57    「我要投稿

  前不久,应好客的湖州德清亲友之邀,我们前往莫干山观光。对于莫干山,虽然它的历史和人文典故我知之不多,但其名是不陌生的。这是一座名山,杭州市有条主要街道便是以莫干山命名。伟人毛泽东上过莫干山,并写下脍炙人口的《七绝·莫干山》:“翻身复进七人房,回首峰峦入莽苍。四十八盘才走过,风驰又已到钱塘。”

  从武康驱车出发,不多时便抵达莫干山镇。该镇隶属于德清县,拥有3万多人口,建筑风格古色古香,集镇上保留着民国建筑一条街。举目望去,莫干山仿佛就在眼前,松涛、竹海、错落有致的别墅,构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莫干山,乃巍峨的天目山插入杭嘉湖平原的支脉,山周长百里,主峰塔山高719米。相传春秋末年,吴国在此铸“莫邪”“干将”二剑,故名。地处德清县西北的莫干山,境内群山环绕,古木参天,清泉叮咚,飞瀑如链,云雾变幻,翠竹漫坡,素有“竹胜”“云胜”“泉胜”之称,是著名的避暑胜地。古人“参差楼阁起高岗,半为烟遮半树藏。百道泉源飞瀑布,四周山色蘸幽篁”的诗句,便是对莫干山胜景的最好写照。据史载,众多的历史名人为莫干山留下了难以计数的诗文、石刻及200多幢式样各异、形状美观的名人别墅。

  沿着盘山公路,车子载着我们向山上前行。过一道弯,又一个曲。莫干山的路,谓之十八盘山路。20世纪50年代中期,这山路曾引起毛泽东的哲学思考。他老人家在上海干部会议上讲哲学时,将莫干山十八盘山路与事物运动规律联系起来,形象地比喻说:“世界上的事情总是曲折的,比如走路,总是这么弯弯曲曲的。莫干山你们去过没有呀?上下都是十八盘。社会的运动总是采取螺旋形前进的。”

  在山上的一个亭子旁,镌刻在石壁上的巨大“翠”字映入眼帘。绿色的字迹,再现了莫干山的翠绿,颇有象征意义。我们举着手机,以“翠”字做背景,频频拍照。随后,我们来到一疗养院附近的平埂上。顺着主人的指点,我们向远处的山峦眺望,只见起伏的群山郁郁葱葱,坐落于山坞的村庄星罗棋布,幢幢农家别墅鳞次栉比。据说,翻过莫干山对面的山坡,便是安吉和长兴。安吉盛产毛竹,莫干山与安吉毗邻,怪不得抬头可见浩瀚无垠、绿波万顷的竹海。

  看过竹海,我们向白云宾馆方向奔去。山间公路的两边,尽是树木或毛竹。绿树葱茏的莫干山,植被覆盖率之高真的令人赞叹。据说,莫干山的绿化一直都很好。回家后翻阅从韶山购回的《真实的毛泽东》一书,从王芳同志《毛泽东第一次来杭州》的回忆文章里,获悉早在20世纪50年代,莫干山的绿化就受到了毛主席的高度评价呢!毛主席说“所谓绿化好,就是全国的山都像莫干山的样子,莫干山就是绿化好的标准”。莫干山生态好、环境美,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含量高,尤其是夏天,十分清凉,成了人们避暑的胜地。如今每逢周末或节假日,上海等地来的游客络绎不绝,莫干山下的公路上,小车总是排着长长的队伍。

  离开白云宾馆,我们直达莫干山126号。这是毛泽东1954年上莫干山的下榻处。怀着极其崇敬的心情,我们瞻仰了毛主席休息过的房间及陈列室。在二楼房间里,一张普通的靠背床、两只旧藤沙发、一套简易的办公桌椅,展现了人民领袖简朴的生活,令人敬佩。陈列室内展览的图片和文字,记录了毛主席在杭州主持起草《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的情景,再现了毛主席为新中国的繁荣发展日理万机的场面,反映了毛主席心系人民、关注民生的百姓情怀,体现了毛主席对浙江的厚爱和关心。据说,毛主席当年下榻处叫皇后饭店,是由一座山庄别墅改造的,早年是为蒋介石建造的小洋楼。毛主席得知后风趣地说:我们把蒋介石赶到台湾去了,他再也来不了莫干山,让人民群众住蒋介石的洋楼,也享受一下,好啊!毛主席的话引起在场人们的一片欢笑。下山前,他又对莫干山管理处的负责人说:莫干山是名山,是旅游休假避暑的好地方,要先把上山的路修好通汽车,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上山旅游的人会越来越多。

  目睹莫干山日益兴旺的旅游业,回想起毛主席60多年前的嘱托,我心中不禁赞叹:毛主席老人家是多么富有远见卓识啊!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