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上河游小记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谢水根     时间:2021-09-15 08:20:01    「我要投稿

  今年6月下旬,我和老伴随旅游团到上河村旅游观光。

  上河村,位于金华市浦江县大畈乡黄塘演山下。村庄背倚青山,面朝壶源江。村东耸立着的黄塘演山,犹如一条从江中高高跃起的玉龙。壶源江顺着山的走势在村边绕了一个弯,把小山村环抱其中。村庄三面环水,似漂浮在水中央的一朵莲花,上河村名由此而来。上河的地势和景观神似杭州湾,故又有“小杭州”之美誉。

  那天上午10时下了大巴车后,我们跟着导游,徜徉在修建于北宋年间的江边古道上,深深地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悠闲地看着清澈见底的壶源江水缓缓流淌,静静地聆听江水低吟浅唱。江中几艘小船载着年轻人陪着父母、大人陪着小孩、情侣相伴划着小桨板,自由自在地荡漾在壶源江中。在西边山上,索桥、沿山游步道上游人不断,草地上的亲子公园里,五彩缤纷的滑滑梯等儿童游乐设施热闹非凡,游客的欢笑声回荡在山谷。

  建于清嘉庆年间的广安桥横跨于壶源江上,尽显古老与神秘。作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石桥虽显老态,但仍雄姿英发。闲然步于桥上,仿佛游走在几百年的历史中,俯之江水滔滔,仰之清风徐徐。桥西端头,有两座镂刻精致、红柱蓝瓦的仿古长条形、八角形凉亭。

  行走在上河村庄里,白墙黛瓦,古色古香。以粉墙灰瓦马头墙为特征的徽派建筑风格民居和青石板路,让人仿佛回到古老的年代。旧房檐、断墙垣、大方伯等古建筑,宛如在诉说着上河的故事。最吸引人眼球的是七进大方伯,其历史要追溯到浦江檀溪陈氏第十三世孙陈正性。明洪武二十四年,陈正性官拜布政使,封为河南大方伯。两年后,他率幼子陈显迁到上河村居住。当初陈正性的首选居住地就是现在上河村的大方伯第内,之后陈家人丁兴旺,子孙析居于上河上厅大方伯和田来大方伯。现存的大方伯古宅,是由陈氏第十八世孙仕福公于明正德年间所建,纵深达120米、面积3042平方米,是浙江省古村落中纵深最长、规模最大的古厅堂,也是唯一一座七进三开间厅堂,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整个建筑布局以中轴线对称分列,面阔三间,中为厅堂,两侧为室,厅堂前方为天井,采光通风,同时也有“四水归堂”的吉祥寓意。厅堂用材粗大,单根木柱圆周达1米多。木工精细雕饰,凤舞龙飞,曲线柔美。横梁、牛腿、雀替木雕等图案栩栩如生。

  上河村山清水秀,充满诗情画意。2016年,上河村成为国内首个“诗人小镇”。中国诗歌学会与浦江县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立志于共同打造“诗意流淌的地方”。中国诗歌学院院长谢冕先生曾说:“浦江是一个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充满大爱的地方。”“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是田园诗人陶渊明笔下的风雅情怀。现在的浦江上河村“诗人小镇”也已经成为一个充满浪漫情调和诗歌气息的地方。遥想春暖花开时,诗人们徜徉于青山绿水间,漫步于清幽茶园中,或闻香拾趣,或吟诗作对,流连忘返,是何等惬意。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