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探寻霞客足迹

来源:江山传媒集团    作者:祝维安     时间:2021-09-15 08:17:44    「我要投稿

  被称为“千古奇人”的著名地理学家、旅行家、文学家徐霞客,曾三游江山,留下了诸多脍炙人口的佳作。前不久,市作协组织部分会员开展了“走千年古道、寻霞客踪迹”的《霞客遗踪,诗路江山》采风活动。

  上午,我们从市区出发,第一站便是“闽行者自此舍舟而陆,浙行者舍陆而舟”的浙西最大古商埠——清湖码头。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如今的清湖已高楼林立、车水马龙,一派繁华景象。我们首先来到清溪边,江面宽阔,江水清澈。

  当地一老人介绍:这是小三爿石,下面便是小江郎。从这里开始自下而上千余米距离之内,足有17个码头,分别为不同的货物码头和客运码头。我们所在之地就是客运主码头。从前人们从这里上下船,经“清溪锁钥”的门亭,进入古街。当年,徐霞客也是从这里舍舟登陆。老人边说边走上一爿伸至水中又被水冲刷得干干净净的巨石上说,据说当年徐霞客寻找小江郎后就是坐在这巨石上,遥望着江舟,和人聊着话。

  徐霞客确有游记佐证:“过江山、抵清湖,乃舍舟登陆。循溪觅胜,得石崖于北渚,崖临回澜,登潭漱其址,隙缀茂树,石色青碧,森森有芙蓉出水态。僧结槛依之,颇觉幽胜。余踞坐石上,有刘对予者,一见如故,因为余言:‘江山北二十里,有左坑,岩石奇诡,探幽之屐,不可不一过。’”

  看到这里,我的眼前仿佛出现千帆停靠、人来人往的繁华码头景象。我们沿着古老的石台阶,穿过门亭,在整洁的古街上车,前往下一站。

  汽车经205国道,进入保安路口,便驶入保安乡道。午饭后,我们准备进行这次活动的重点环节:翻越仙霞关。

  仙霞关位于逶迤东南的仙霞岭山脉,集古树修竹、奇峰怪石、飞瀑流泉、幽洞深潭等自然景观于一身,位于冲天大将军黄巢刊辟的仙霞古道上,素有“东南锁钥、入闽咽喉”之说,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与剑门关、函谷关、雁门关并称为中国四大古关口。

  古道两旁竹林繁茂,古树参天,石磴青苔斑碧。我们在蜿蜒的古道上穿行,不多时,就到达第一关。据相关资料介绍:仙霞第一关,关门雄伟,用条石建成。设有双重大门,门为拱卷顶。关墙厚3米余,高5.5米,长60米,关门两边便是高山,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险要地势。据史料记载:1942年8月,侵华日军大举进犯,在飞机大炮的疯狂扫射中,4000多日军妄图攻克仙霞关,中国军队利用仙霞关的有利地形和战略决策,打败日军一次又一次进攻。

  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我们先后路过一关的松风亭、“东南锁钥”石碑、双宝树、浣霞池、天雨庵、黄巢石像;二关的霞岭亭、率先斋遗址;三关古碉堡遗址及四关的福口亭。

  离开仙霞关,我们前往有“遗落在大山里的梦”之称的廿八都。当天晚上,我们就宿在古镇。第二天早餐后,一行人又乘车到了坚强村,准备登浮盖山。

  浮盖山又名盖仙山,地处浙江江山的南部与福建浦城的北部,山顶主峰海拔达到1146米,有形态各异的顽石星罗棋布;峰顶由巨石累叠而成,下者如盘、上者如盖。徐霞客在游览后赞叹道:“怪石拏云、飞霞削翠。”

  在浮盖山的半山腰,我们邂逅了坐落于此的里山寺。里山寺的前身为白花岩寺,始建于750至755年间。徐霞客在游记中写道:“又五里,大石磊落,棋置星罗,松竹与石争隙,已入胜地,竹深石转,中峙一庵,即白花岩也。僧指其后山绝顶,峦石甚奇。庵之右风环转而左,为里山庵。”

  寺庙历经沧桑,几经更址修复,成了现在的里山寺。寺庙占地面积600余平方米,全为木质结构的泥墙瓦屋。屋内阁楼精雕细刻,整房分上下左右四堂,中间为天井,附有禅房、僧舍、厨房、杂物间等。

  寺庙供奉观音、如来等大小佛像多达16尊。在当地民间最具影响力的是尊翁大佛。据传:当年,翁氏兄弟五个,个个武功了得,神通广大。其中老四翁克清,医术神明,专治疑难病症,并长住寺庙。方圆数百里,有患者前来求助,他有求必应,药到病除。后人们纪念他,把他尊为大佛,供后人参拜。

  当年,徐霞客在游览浮盖山时,在寺庙足足住了3天,作出流芳百世的千古杰作——《游浮盖山记》,而后去九牧下浦城。

  这次走古道活动的最后一站,也就此划上句号。

  回到山下,已临近中午,我回首张望:郁郁葱葱的大山,峰峦叠嶂;层层梯田里,绿油油的庄稼夹杂着朵朵五颜六色的花;潺潺小溪旁,那几座零星的土屋上空升起几缕炊烟。啊!这不就是一幅山水、田野、农家的美丽图画嘛!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伍江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